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旅游频道>>魅力城市>> 正文

全球华文媒体重走“丝路 ” 描绘大美西部互联互通蓝图

2015-10-13 15:12:28|来源:海外网|字号:

QQ截图20151013153356.png

新疆天池。

QQ截图20151013153406.png

照片。

世界华文媒体记者一行人乘坐新开通不久的兰新高铁,从甘肃兰州来到历史上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新疆,并在路上饱览了沿途的无限风光,美不胜收。

记者一行来到了著名的天山天池,这里古称“瑶池”,湖面海拔约1910米,以高山湖泊为中心,雪峰倒映,云杉环拥,碧水似镜,风光如画,非常壮观,为著名避暑和旅游圣地。

新疆的火焰山是吐鲁番最著名的景点,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它主要由中生代的侏罗纪、白垩纪和第三纪的赤红色砂、砾岩和泥岩组成。当地人称“克孜勒塔格”,意即“红山”,唐人以其炎热曾名为“火山”。 火焰山童山秃岭,寸草不生,飞鸟匿踪。每当盛夏,红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又名火焰山。

火焰山有其独特的自然面貌,加上明代晚期吴承恩将唐三藏取经受阻火焰山,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写进著名古代小说《西游记》,把火焰山与唐僧、孙悟空、铁扇公主、牛魔王联系在一起,使火焰山更具神奇色彩,成为天下奇山。

位于新疆石河子的军垦博物馆,筹建于1988年,1991年正式成立,馆址设在石河子市北子午路原二十二兵团领导创业旧址内。1995年月被农八师石河子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农八师、石河子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国家文物局颁发的“全国文物博物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其主要宗旨是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兵团精神,在历时十年的时间里,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共征集军垦实物上千件。其中有29件被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一级革命文物鉴定专家确认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反映垦区发展历程的图片数百幅、文字资料数万字,并在市区周围建立了“军垦第一楼”、“军垦第一井”、“原二十二兵团领导创业旧址”、“周恩来总理纪念碑”等四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作为全国唯一的一座军垦博物馆,从开馆至今的四年时间里,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参观者近5万余人,其独特的魅力和文化底蕴,为新疆的军垦事业,为新疆的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出愈来愈大的作用。

虽然仅仅只有10天时间,但世界华文媒体的记者们被丝路沿线的壮丽景色所折服,感受到了古老丝绸之路的无穷魅力。“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必将为这些古丝路沿线的城市发展带来巨大成就和光辉未来。(曹予欣)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华文,丝路,媒体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