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旅游频道>>魅力城市>> 正文

全球华文媒体重走“丝路 ” 描绘大美西部互联互通蓝图

2015-10-13 15:12:28|来源:海外网|字号:

QQ截图20151013153257.png

兵马俑。

QQ截图20151013153305.png

泾阳砖茶。

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坐西向东,三坑呈品字形排列,采用地下坑道式的土木结构建筑,即从地面挖一个深约5米的大坑,在坑的中间筑起一条条平行的土隔墙。墙的两边排列木质立柱,柱上置横木,横木和土隔墙上密集地搭盖棚木,棚木上铺一层苇席,再覆盖黄土,从而构成坑顶,坑顶高出当时的地表约2米。俑坑的底部用青砖墁铺。坑顶至坑底内部的空间高度为3.2米。陶俑、陶马放进俑坑后,用立木封堵四周的门道,门道内用夯土填实,于是就形成了一座封闭式的地下建筑。兵马俑的塑造,基本上以现实生活为基础,手法细腻、明快。每个陶俑的装束、神态都不一样。人物的发式就有许多种,手势也各不相同,面部的表情更是各有差异。兵马俑雕塑构图巧妙、技法灵活,因此,从已整理出土的一千多个陶俑、陶马来看,几乎无一雷同。

记者一行驱车来到泾阳,探寻一种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泾阳砖茶。“自古岭北不植茶,唯有咸阳泾阳出砖茶。”泾阳砖茶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它兴于宋,盛于明清和民国时期,数百年来与粮、奶、肉一起,成为西北地区少数民族生活的必需品。泾阳砖茶在历史上远销西北乃至更遥远的中西亚各国,不仅带来了当地商业的繁荣,产业的兴盛,更承载着秦人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豪迈情怀。

古时的中国利用茶来安边治边,从宋时起就有以茶治边的政策,当时朝廷设有“茶马司”以茶易马,是历史上历朝各代用于“茶马交易”的主要茶品。泾阳砖茶因茶品中生长繁殖有“金花菌”,极大地改变并提高了茶品中各有效成分的含量,这是砖茶品质比其他茶品独特的原因所在。

泾阳砖茶适合缺少蔬菜水果的高寒地带及高脂饮食地区的人群饮用,特别是对居住在沙漠、戈壁、高原等荒凉地区,主食以牛肉、羊肉、奶酪的游牧民族而言更是必不可少的,因而,泾阳砖茶在我国西北地区有“生命之茶”之说。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华文,丝路,媒体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