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新闻速递>>放眼世界>> 正文

美国教授:希望日本首相能主动承认侵略历史

2015-05-06 09:41:48|来源:环球时报|字号:

摘要: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也是苏联(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中国、英国等很多国家都会隆重举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阅兵或相关活动。

  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也是苏联(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中国、英国等很多国家都会隆重举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阅兵或相关活动。每当这样隆重的庆典,作为国家的精神脊梁,那些健在的、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的老战士都会被邀请参加,那些已故的英雄们也会被人们以各种方式怀念。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前的长明火,到华盛顿国家广场中心镶嵌着4048颗金星的自由之墙,再到伦敦议会附近白厅街上的纪念碑,都向后人默默讲述着二战英雄们的历史。近日,记者专访了俄罗斯、美国、英国的二战老战士和他们的后人,他们依旧是人们心中的英雄,是国家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的源泉。正如俄罗斯女诗人别尔戈里茨写过的名句“谁都没有被忘记,什么都没有被忘记”。

  俄罗斯孩子能听懂二战老歌的时代精神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目前全俄还有约21.75万名二战老战士和270万战时后方工作者。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3月在“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组委会”的会议上说:“胜利日是团结、凝聚民心的日子,要让俄罗斯青年人从老战士那里、从历史中继承最好的东西。”俄罗斯政府不仅利用纪念胜利日的机会让民众了解国家历史和先辈的功绩,增强他们维护社会团结和国家利益的意识,还拿出多项举措,关怀这些“卫国战争的老战士”,比如修缮老战士的住房,为每位老战士、已故战士配偶或卫国战争参与者(如战时军工企业员工、随军记者)等发补贴。

  “活着的英雄”“和平的柱石”“国家的灵魂”“最可爱的人”是俄罗斯媒体经常用来歌颂二战老战士的词汇。无论是在苏联时代,还是在今天的俄罗斯,二战老战士永远是“最受尊敬的公民”。“二战老战士”几乎成为俄爱国思想、国家情怀、民族精神的代名词。在俄罗斯,每个大城市都有老战士委员会,每个协会都有老战士合唱团。几十年来,老战士合唱团如同一面面胜利的旗帜,飘扬在俄罗斯的机关、校园和军营,飘进俄罗斯人的心头。记者在圣彼得堡参加过全俄老战士歌唱大会,有老战士骄傲地说:“无论是在苏联解体的艰难时刻,还是在叶利钦执政茫然不知所措的困难时期,我们从未停止演出。我们不是为了挣钱,因为演出从来没有收入。”他们最喜欢的舞台是中小学和高等学府,最爱与学生们一起唱歌。有老战士强调:“虽然我们演唱的苏联时期描写战争精神的老歌说不上是流行歌曲,但孩子们能感受到其中的时代精神。”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老战士,菲律宾战役,缅甸远征军,日本首相,环球时报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