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新闻速递>>放眼世界>> 正文

美国教授:希望日本首相能主动承认侵略历史

2015-05-06 09:41:48|来源:环球时报|字号:

摘要: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也是苏联(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中国、英国等很多国家都会隆重举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阅兵或相关活动。

  英国《卫报》曾评论说,如果没有这些浴血奋战的老战士,英国的历史就会重写。为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泰晤士报》曾以“向老战士致敬”为题做专刊,称这些老战士是“民族的脊梁”,并强调“老战士精神永存”。

  90岁的乔治·贝茨担任过英国诺曼底老战士协会的秘书长,几乎每年都组织老战士在登陆日回到诺曼底参加纪念活动,缅怀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友。在堪称“二战转折点”的诺曼底登陆战中,贝茨所在的皇家工程部队承担着艰巨的扫雷任务。在清除德军在海滩上埋下的地雷时,德军狙击手的子弹击中贝茨的面颊,至今他的脸上仍有一块略微凸起的疤痕。贝茨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很幸运,我活了下来。但我失去了许多朋友,他们死的时候才十七八岁,还有的才16岁,还是孩子。”贝茨后来还被派到印度、马来西亚和日本军队作战,并在新加坡参与解救盟军战俘的行动,直到1948年10月退役回到英国。贝茨说:“我们进入战俘营时,都惊呆了,那里就像人间地狱,日本人用非人道的手段残忍地对待战俘。战败前,他们还试图将每个躺在床上的人活活杀死。”

  贝茨说,英国人没有忘记这些保家卫国的老战士。去年纪念诺曼底登陆战70周年活动期间,贝茨共处理3234封电子邮件,忙的时候每天接听四五十个电话,回复五六十封信,先后接受过29次采访。他还经常到各地中小学给孩子们讲战争故事。为表彰贝茨的志愿者精神,英国首相卡梅伦为其颁发了“光芒奖”。

  在2014年英国二战老战士的一次活动上,贝茨遇到98岁的“战地甜心”薇拉·琳恩。二战爆发后,琳恩在英国广播公司主持节目,朗读妻子写给远赴前线丈夫的信,深受好评。她还出演电影《我们会再相逢》,并推出同名歌曲。为提振士气,琳恩还深入印度、缅甸战区慰问演出。丘吉尔曾说,“琳恩相当于四个陆军师的力量”。活动现场,一名在缅甸远征军战斗过的老战士老泪纵横地对琳恩说:“我依然记得你站在汽车后座上为我们演唱的情景,你的歌声像一缕阳光,驱散了战争带来的阴霾……”琳恩握着这位老战士的手,为他又唱起那首著名的《我们会再相逢》。

  奉劝日本首相真诚反省

  近年来,贝茨参加过从阿富汗、伊拉克战场退役的老兵活动。看到许多人肢体残缺,情绪低落,贝茨十分感慨:“战争不但使人身体受到伤害,更重要的是精神创伤。”贝茨苦笑着告诉记者:“战争结束时我还年轻,忙着组建家庭,忙着生计、照顾孩子,忙碌的生活冲淡了战争的阴影。但是80岁后,每当夜深阑静,噩梦再次来袭,70年前的战争阴影仍然在脑海中徘徊。”他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记住他们的抗战史,也希望类似的人类悲剧不要重演。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老战士,菲律宾战役,缅甸远征军,日本首相,环球时报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