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新闻速递>>放眼世界>> 正文

美国教授:希望日本首相能主动承认侵略历史

2015-05-06 09:41:48|来源:环球时报|字号:

摘要: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也是苏联(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中国、英国等很多国家都会隆重举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阅兵或相关活动。

  俄罗斯二战英雄、退役少将塔拉斯·舒德洛也向记者强调,他们的生活状况总是受到各级政府的关心,即使是在国家遭遇困难的艰难岁月,他们的衣食住行也能得到保证,“重视、尊重和关心二战老战士是天经地义的事”。舒德洛向记者展示了“红旗勋章”和“为祖国服务奖章”。据他介绍,仅莫斯科就有17位年龄超过百岁的老战士,“百岁老兵”现象间接说明,经历战争磨砺的英雄们一直享受政府的特殊关照和全社会的关心。

  92岁高龄的亚历山大·米罗诺夫曾在苏联后贝加尔方面军第六坦克军团第16机械化旅任爆破手,德国法西斯投降后,他直接从欧洲战场转战到中国东北,参加痛打日本关东军的战役。米罗诺夫告诉记者,有了老战士委员会,俄罗斯各地的老战士能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他们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方面也可以发挥很多作用。他和一些老战士经常去中小学和高等院校演讲,在国家重要节日和庆典期间成为尊贵的主角。在一些外事场合,老战士也会扮演重要角色。

  83岁的老战士阿巴索夫是全俄老战士委员会中国分会主席,他的父亲是苏军飞行员,曾帮助中国抗战,遗体安葬在南京烈士陵园。阿巴索夫告诉记者,苏联时期,老战士在各单位住房分配的名单上总是排在最前头。现在,有人建议政府让二战老战士终身免费乘飞机和火车,但阿巴索夫认为这并不是他想要的,他说:“我们只需要来自社会各界、尤其是年轻人的尊重,而不是过多的照顾。”他认为,二战老战士是俄罗斯的精神财富,政府和社会各界应抓紧时间,搜集和整理他们的战斗历史、战斗精神,重视老战士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独特作用。

  二战老兵是美国人了解历史的“活教材”

  在俄罗斯、美国、英国等很多国家,都有二战纪念碑,以纪念战士们为国家安危与世界和平做出的贡献。美国前总统杜鲁门说过:“我们欠为国家服役过的英雄男女们的情,永远还不清。我们应当永远感激他们,美国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牺牲。”在华盛顿国家广场中心的二战纪念碑前,记者前不久看到一群来自康涅狄格州一所中学的学生。有老师讲解说:“知道这里的‘自由之墙’有什么寓意吗?墙上镶嵌有4048颗金星,每一颗星代表100个曾经鲜活的美国人的生命,这意味着二战给美国造成的死亡人数仅次于150年前的南北战争。他们是后人永远铭记的英雄,更是美国精神的脊梁。”

  “我们应永远铭记在二战中为正义而战和牺牲的勇士。我们应重视战争的教训,努力避免将来发生战争。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有关国家都应以十分庄严、隆重的形式纪念这一伟大事件。我们还应充分利用这一机会,加强各国之间的友谊,特别是促进关系不太融洽国家之间的理解。”今年91岁高龄的美国二战英雄罗杰·内伯格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强调了这一特殊群体对世界和平的重要意义。内伯格尔参加过诺曼底登陆、突出部战役等一系列恶仗,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曾获得过美国军界颁发的紫心勋章、银星勋章、铜星勋章。内伯格尔85岁生日时,美国总统还向他发来亲笔签名的贺寿信件。多年来,内伯格尔一直是美国人了解二战历史的“活教材”,他写文章、上电视,参加讨论会,去学校和各种组织演讲。据内伯格尔介绍,对于二战老战士,美国的社会福利“虽然不是十分令人满意”,但也相对不错。他曾积极要求国会通过“荣誉飞行网络”计划,让老战士参加重要纪念活动时免除包括乘飞机在内的所有费用,同时有志愿者陪同、照顾。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老战士,菲律宾战役,缅甸远征军,日本首相,环球时报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