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新闻速递>>放眼世界>> 正文

美国教授:希望日本首相能主动承认侵略历史

2015-05-06 09:41:48|来源:环球时报|字号:

摘要: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也是苏联(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中国、英国等很多国家都会隆重举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阅兵或相关活动。

  对仍有国家的政要不愿真诚反省战争,甚至避重就轻,试图美化战争罪行的做法,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教授、巴丹和科雷希多保卫者纪念协会会长珍·汤普森感到气愤,他告诉记者:“我父亲曾在二战期间被日军俘虏,我制作过两部纪录片——《不能重演》和《巴丹悲剧》,采访过上百人,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当年发生在太平洋菲律宾战役中的巴丹和科雷希多岛的战事……我父亲的生日是12月7日,也就是珍珠港遭到日军偷袭的日子,所以这个日子对我具有特殊的意义。我希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能利用今年的机会主动承认侵略历史,他需要有这样的勇气,只有这样做才能有利于抚平今天仍然存在的战争创伤。”汤普森还说:“任何国家都不该逃避历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告慰战争受害者的在天之灵,才有希望避免悲剧重演……我们是人类——地球上的‘高等动物’,我们不应辜负人类的美名:彼此富有同情心。我们必须以史为鉴,不要重蹈覆辙。”(王如君 黄培昭 汪嘉波)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老战士,菲律宾战役,缅甸远征军,日本首相,环球时报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