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极右翼选择党,昙花一现还是洪荒猛兽

2017-09-27 09:38:06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困境:内部争吵,外部威胁

  几个月前开始,德国政府和议会就为选择党或将进入议会而不安,并在诸多事务上很“纠结”。比如根据惯例,新一届议会开幕时由最年长的议员第一个发言。随着选择党进入议会,首个发言的是现年77岁的戈特伯格,他曾说,大屠杀是“给德国人及其历史定罪的有效工具”。为了不让这场有可能是议会年度中最受关注的讲话落入戈特伯格手里,德国政府提议,应将规定改为由任职时间最长的议员第一个发言。此外,选择党在议会坐哪儿也是个难题。各政党一般根据从左到右的政治光谱来坐,如此一来,选择党就将坐在默克尔基民盟的部长们的旁边,而其他议员不愿意让该党位于这么“显眼”的位置。另外,也几乎没有政党愿意坐在选择党旁边。从年初开始,“如何与选择党议员相处”“孤立他们还是让他们融入到工作中”就成为德媒热议的话题。

  德国政界人士担心,该党或将威胁德国民主。“纳粹也是被选进议会的”,基民盟一名成员说,“在破坏德国任何民主理念之前,他们一直被视为正常的政党。”但德国民意调查研究所“佛罗萨”负责人曼菲尔德-居尔纳相信,选择党不会危及民主。从已进入州议会的该党议员情况可以看到,他们不能从事有序的议会工作,而是热衷于争吵。《华盛顿邮报》说,与半年前相比,选择党民意支持率已大幅下降,原因是意识形态争吵、内部权力斗争和明显右倾使其失去中间路线选民的支持。

  图林根州选择党议会党团主席霍克曾经是一名历史教师。今年1月,他在德累斯顿对青年党员的讲话中说,“德国是世界上唯一把一座耻辱纪念馆建在首都中心地带的国家”,他主张“彻底改变”德国人接受的历史教育。选择党副党首高兰德曾称土耳其裔的德国政府移民及融入专员厄兹古茨应该被“放逐”到安纳托利亚地区。他还说过,德国应该为德军士兵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的表现感到自豪。有意思的是,高兰德曾说选择党内部缺乏纪律,成员是“一群无政府主义者”,“存在许多愚蠢与胡闹的行为”。然而,他本人就被认为是上述问题的“化身”。

  据说,这些极端言论引发以党主席佩特里为代表的选择党“温和派”的不满,佩特里希望走“现实政治”路线。不少分析称,该党“温和派”与“极右派”有可能决裂。随着佩特里25日突然宣布不会加入选择党联邦议院党团,其内斗进一步公开激化。

  有媒体认为,选择党面临的“外部威胁”也比较大。如今,曾是德国政坛中最具煽动性的事务——难民危机——似乎已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移民潮已经缩小为涓涓细流:那些已抵达德国的人正忙于融入德国社会。该党警告的犯罪激增、恐怖活动频发和社会崩溃等现象并未出现。”德国东部城市安克拉姆退休工程师黑尼曼表示:“我此前给选择党投过票,我赞同他们反对移民大规模涌入的观点。但两年后,该党的可怕预言并未成真。今年我投票给基民盟。默克尔正以非常明智的方式领导该党。她很从容且不情绪化。”

  德国学者亚历山大·亨塞尔表示,选择党不太可能颠覆政治体制,但德国大选是显示欧洲右翼民族主义情绪的重要标尺。《华盛顿邮报》认为,该党将现代德国推出其原有的言论边界。默克尔的基民盟近来出现右倾迹象,这与“选择党效应”有很大关系。柏林政治学者哈森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选择党虽然有极端主义者,但与德国国家民主党相比,他们的理念更接近基民盟保守派曾经的主张。他认为,德国各界与其不断同选择党作斗争,不如将更多精力用来反省不足,解决民生问题。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