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极右翼选择党,昙花一现还是洪荒猛兽

2017-09-27 09:38:06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利用“两场危机”吸引了这些人

  “选择党的成员仅2.8万(基民盟和社民党都超过了40万),从数字来看,它成为第三大党是个奇迹。”柏林政治学者马塞尔·哈森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然而其成功的原因并不在于选择党本身有什么过人之处,而是利用了“两次危机”——欧债危机和难民危机。

  2013年,选择党在抗议欧元区援助希腊的声浪中成立。在汉堡大学宏观经济学教授贝恩德·卢克的带领下,该党将自身定位为一个强烈怀疑欧元并在经济上信奉自由主义的政党。其名称也极具针对性:默克尔曾说除了援助希腊“别无选择”,卢克和其他教授坚持存在“其他选择”,因此以“选择党”命名。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卢克及其中间阵营的影响力逐渐被右派势力取代。2015年,佩特里成为党主席。《金融时报》称,卢克如今对选择党毫无兴趣,“其观念已经完全背离我创建它的初衷”。但他承认现在选择党的号召力,“当我领导它时,获得7%选民的支持;当他们成为反伊斯兰教和反移民群体后,这个数字翻了一番”。

  2015年难民涌入后,选择党迅速淡化其反对欧盟的立场,将自身重新打造为一个反移民政党。萨克森-安哈尔特州议员迪尔施耐德表示,德国政坛一团和气,却令人窒息,所有大党对欧元危机、移民问题持相同立场,而选择党为德国民众提供了另外的可能性。从难民危机开始,选择党接连进入州议会。如今,他们在16个州中的13个有席位。

  选择党的支持者都是什么人?去年4月,《环球时报》记者曾参加选择党在德国南部城市斯图加特举行的党代会。那时候,该党的声势已经很高,有2000名党员报名参加大会,会场附近的示威者超过1000人。记者发现,选择党与德国另一个极右翼政党德国国家民主党不同。后者成员不少是新纳粹分子,见了让人不寒而栗;而选择党成员有许多人是知识分子,以男性居多。

  英国《金融时报》称,除了具有强烈民族主义情绪的德国人,该党还吸引了一批“正直的保守公民”,家住柏林富裕社区的65岁退休记者塞弗特就是其中一员,他是一位醉心于创作的业余画家,喜欢听鲍勃·迪伦的歌曲,平时还忙于跑马拉松。他在其所在的社区担任地方议员。他说,其他选择党成员既有律师,也有公务员和商人。诸如法国国民阵线这样的极右翼政党,吸引的是失业者以及被全球化剥夺经济安全感的人群。但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教授尼德迈尔近来的研究发现,选择党的多数支持者不但有工作,而且比普通德国人挣得更多且受教育程度更高。在去年进行的调查中,该党约80%的受访者表示其经济条件“良好”或“非常好”。

  不过从地区看,选择党的支持者多在德国东部地区,这里发展较落后。据德国电视二台报道,在5个前东德联邦州,该党的支持率是21.5%,仅次于基民盟(26%)。在柏林,有当地人告诉记者,选择党在其他地方的竞选海报被损毁了不少,但这种情况在柏林并不多见。

  选择党支持者的另一大源泉是基民盟的“叛逃者”,他们认为默克尔将该党推得太远,以至于左倾。76岁的前报纸出版商高兰德是选择党副党首,也是党龄长达40年的基民盟前党员。他认为,基民盟已经成为一个“空壳”,只是在公共舆情中追逐“最新风尚”而已。他因为默克尔关闭德国所有核电站并废除义务征兵制而非常生气,同时认为自己遭到党内领导层的怠慢。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