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职场的那些约定俗成的规矩

2018-03-02 10:50: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仅30分钟的午间休息,随时开喝的气泡酒,“您”与“你”的严格区分……这些令外国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事儿,在德国的工作场合中却是约定俗成的事情

守时是第一要务

640_2.jpg

图片来源:Tyler Hendy

只有少数员工可以享受弹性工作制,而其他人则应准时上班。在德国,这意味着在正式开始工作的五分钟之前你就要露面。如果提前十分钟到办公室,就又有点儿太早了,特别是如果你没有办公室钥匙的话。

在电梯里互相问候

640_4.jpg

图片来源:Imago/Westend61

在高层写字楼里工作的人都知道这个习惯:德国人在电梯里会相互问候,有时他们在出电梯时甚至互道“再见”。对于在顶层工作的人来说,这个小小的晨间仪式要重复多次。但这还是比尴尬的沉默要好。

使用咖啡机也大有门道

640_5.jpg

图片来源:picture alliance/dpa/C.klose

在新办公室工作的第一天,除了认识新同事和自己的工位外,你还要了解咖啡机。如果你打算时常在这儿喝咖啡的话,你就应该熟悉办公室的咖啡文化。许多规则是不言而喻的,比如为其他同事准备咖啡和清洁咖啡机。

层级必须严格遵守

640_6.jpg

图片来源:Paul Bence

上下级关系通常通过语言就可以体现出来:“你”(非正式)或者“您”(正式)。保险起见,一开始应该以“您”相称,直到对方说不必如此。这种情况也被认为是错误:你因觉得某个问题微不足道,而没有将它告知上级,但这个问题后来变得严重了。

只有形成书面的才有效

640_7.jpg

图片来源:picture alliance/dpa/T. Eisenhuth

平均每个德国人每年消耗250公斤纸,这让德国成为纸张消耗量最高的国家之一。尽管减少使用纸张很容易,但在德国的办公室,把几乎是事情书面记录下来是个好习惯。被书面记录下来的内容,比其他任何都有效力。

责编:李瑞辰、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