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新媒体合作论坛”于维也纳成功举行

2017-06-08 16:00:40来源:海外网 字号:

嘉宾致辞结束后,现场放映了欧洲时报维也纳中国文化中心的宣传片。之后与会嘉宾在论坛上各抒己见,进行如何做好新媒体的思想碰撞。

《英国侨报》代表曹馨荻

《英国侨报》代表曹馨荻表示,《英国侨报》已创刊第15年,多年来一直把扎根华社,服务华人作为宗旨。目前在全媒体趋势下,一直在打造全媒体和融媒体的平台。如今处在信息爆炸时代,所以要有用互联网思维去分析客户的需求,要与多家媒体合作共享,服务好当地侨社。她希望通过与《新民晚报》的合作,为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德国开元网代表周鸿图

德国开元网代表周鸿图介绍,开元网建立于2002年,如今在新媒体发展的大形势下网站已经是一个最初级的阶段,他也在寻求继续发展的趋势。在大数据的今天,甚至有部分媒体在当地都有采编资源,导致了第一手的采编资源优势丧失。而“众媒时代”的来临同时也拓宽了受众的渠道。周鸿图认为媒体的经营要与其他产业相结合,将流量引到其他产业形成品牌影响力。再回馈媒体自身。

《中希时报》代表汪鹏

《中希时报》代表汪鹏介绍,《中希时报》于2005年创立,是巴尔干地区唯一一个集双语报纸、网站、视频、两微一端为一体的全媒体平台。汪鹏就国家网信办公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后海外华文媒体的新闻发布提出了问题。他就《规定》发布后,如何合理合法、通过正规渠道在国内进行认证与新民晚报及上海市侨办的领导进行了商讨。

匈牙利《新导报》代表滕维杰

匈牙利《新导报》代表滕维杰表示,现在的海外华文媒体在新媒体形势下,找到一个便捷的方式跟进,就是微信公众平台。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之前,他一直想要开发移动客户端,但是开发和推广的经费是海外华文媒体难以承受的。中新社开发过“华舆”客户端,但仍然不成熟。海外华人开发过一个“华人头条”客户端,已经相当成熟,但是加盟还是有很多难点,他就如何能在内容上进行更深层的合作,互利双赢与《新民晚报》社进行了探讨。

捷克欧中新闻社代表黄频

捷克欧中新闻社代表黄频介绍,今年5月,布拉格与上海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这为欧中新闻社与《新民晚报》社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他说报道社会新闻是《新民晚报》的长处,他希望通过与《新民晚报》社的合作为欧洲华文媒体的进一步发展带来契机。

意大利《华人报》代表徐文山

意大利《华人报》代表徐文山希望不仅与《新民晚报》社合作,也要与欧洲其他华文媒体增加交流。他还就《新民晚报》抓取海外华文媒体消息时显示媒体名称提出了建议。

葡萄牙《葡华报》代表詹亮

葡萄牙《葡华报》代表詹亮表示,《葡华报》于90年代末创办,其目的就是服务华人。经过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的转变,《葡华报》也渐渐向当地语言倾斜。如今已经以当地语言为主,这为传播中国好声音贡献很大。他表示,新媒体的收入不断提高,希望通过与《新民晚报》的合作提高自身影响力,利用国内平台节省运营成本,带动经济效益。

捷克《布拉格时报》代表李克非

捷克《布拉格时报》代表李克非提出,与《新民晚报》的合作还应该关注华二代的发展。可以多刊登一些关于青少年的文章,增进欧洲华二代与中国孩子的互动,弥补当地华文教育的欠缺。

新华社驻维也纳站代表王腾飞

新华社驻维也纳站代表王腾飞表示,如今媒体的变化很快,但无论怎么变,传播的方式只是一种手段。新闻的内容和“新闻性”才是新闻的核心。如今的融媒体,可以把各种媒介消息都融合在一个平台上,把新闻碎片了解地更丰满,让读者从视觉和听觉都能有新的对事物的认知,这是一个新的趋势,但新闻的内核没有变。

与会嘉宾交流结束后,《新民晚报》社社长陈启伟与各参会海外华文媒体签署了合作协议,协定定期互相抓取新闻,达到资源共享,繁荣共赢。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