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新媒体合作论坛”于维也纳成功举行

2017-06-08 16:00:4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民晚报》社社长陈启伟致辞

陈启伟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让欧洲的华文媒体共聚一堂,共同谋划华文媒体在互联网时代新的合作很有意义。陈启伟介绍,《新民晚报》和传统媒体的合作由来已久,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在全球有23家海外合作媒体。不仅用中文,还用英文在当地做新媒体。我是在南非的时候和上海侨办的领导说,作为国内的媒体和侨办,我们有更多的空间可以架起一个平台,为中国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及国内侨眷搭起共同的平台。让他们能够在共同的平台之上能够有良好的、真诚的信息互动。因此,作为互联网时代媒体的转型,在全国走在前列。上报集团已经拥有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公号、手机报等10种新媒体形态,236个终端采选,稳定的覆盖总量已经超过2.4亿,其中客户端12个,下载总量已经超过1.1亿,增加近1亿。微信公号有180个,粉丝总数1019万,官方微博总数5465万,从这些数据来看,新媒体在国内媒体行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从上报集团来看,2014年新媒体占集团收入的0.88%,2015年占9.4%,2016年占18.5%,今年预计将达到33.4%。所以新媒体在快速的发展同时,商业模式和收入也在快速地上涨,今年新媒体广告收入将占集团广告收入的47.2%。

陈启伟认为,在媒体整体转型的大环境下,作为媒体人,面临互联网的新世界,只有改变自己,破局而立,才能找到一条发展之路。如果改变自己,要改变三点:观念、态度和方式:改观念就是要舍去以前纸媒的思维方式,随着网络世界的异军突起,面对互联网世界和新媒体的挑战,今天的报纸已经不能仅仅为一张报纸而奋斗,纸不过是一种载体,如今出现了网络这种全新的技术载体,需要我们去适应,去开发,去生存。或许50年后报纸真的不复存在,但其他形态呈现出的媒体不会灭亡,以内容为王的媒体人依然有他立身处世的价值。我们不能再只为一张报纸而工作,而是要为全媒体提供我们的内容,生产出不同的媒体产品。

他说,改态度,不是回避,而是要热切地拥抱,迎难而上。今天再不融入互联网,就将被这个时代淘汰。观念会与时俱进,但态度有很大的主观性。改方式,工作方式和习惯养成后要改变确实很难,所谓积重难改就是这个道理。报纸的工作节奏不会不会感到赶,但面对互联网新媒体,发稿不是以天计算,而是以时分计算,每天的活动报道在当晚都要截稿,记者的整个工作节奏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改方式意味着记者和编辑都要有紧迫感,要抢时间发新闻。

陈启伟表示,媒体转型要靠内容、服务加平台。所谓媒体转型,就是纸媒要深入融合整体转型,立足全媒体,进行传统媒体脱胎换骨,新媒体蓬勃发展。陈启伟介绍,上报集团旗下东方早报于今年1月1日休刊,采编力量全部转移到澎湃新闻,目前澎湃新闻装机量有6600万,日活500万左右,在国内新媒体界已是小有名气。他认为澎湃的转型成功,对在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共生问题与可持续发展问题都有很好的启示。

陈启伟说,据不完全统计,海外华人的数量大约为6000万,按照一个华人对应国内3个侨眷,那在国内就有了会关注海外华侨华人的生活的2亿受众,加之很多的海外留学生回国后,对曾经留学的国家和地区仍然非常关注,而这关注通过传统纸媒中的国际新闻很难获取信息,所以他希望海外华文媒体移动客户端或微信微博所发消息能够第一时间从国内采获。

陈启伟表示,欧洲很多华文媒体的消息在国内也受到关注,同时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上海的经济、贸易、投资环境等也是海外华人所关注的,这一点上《新民晚报》就可以和海外华文媒体进行合作。为此《新民晚报》社与上海市侨办搭建了一个平台,希望有更多的海外华文媒体来进行友好合作,进行信息互通和其他方方面面的合作。


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致辞

张晓贝代表主办方向出席论坛的华文媒体代表表示欢迎。他说,上月他受邀出席在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先后拜会了腾讯、中新网、侨网和央视等媒体,感受良多。他表示,欧洲华文媒体都是从传统媒体起家的华文媒体,可以说基础差、体量小,属于“先天性营养不良”。前几年,先被互联网思维冲击的一塌糊涂,好不容易勉强站住,又马上迎来了移动时代,只能硬着头皮做移动客户端,生怕被新科技潮流所淘汰。刚以为实现了全媒体可以喘口气,没想到媒体形态又发生了变化,促进新旧媒体融合发展,全媒体被融媒体取而代之。

好不容易初步实现了新旧媒体的融合,回到国内一看,互联网转眼已成为传统,毫无其新意可言,移动客户端也已大众普及化,成为媒体的必备,可以说国内所有大的传统媒体都有自己的移动客户端,还有刚领风骚两三年的微信公众号,冒出千万个,竞争更加惨烈。而今年的媒体发展大趋势是什么?人工智能,实现新闻产品的个性化。可以说今日头条开启了智能抓取和精准推送的服务,腾讯在后奋起直追,两者开始的世界相差也不过就半年,你追我赶。可智能技术意味着新技术加大投入,以腾讯为例,今年仅推广费就是10亿的预算,这对于海外华文媒体来说是无法做到的。

张晓贝说,对于海外华文媒体,发展的方向就是分享合作,抱团取暖。在北京开的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当天举行的是“海外华文新媒体合作论坛”,相同之处,就这两个字:合作。海外华文媒体唯一生存之道就是好好深耕我们的一亩三耕地,走合作之路,走分享之路。今日头条和腾讯都在人工智能下功夫,靠技术与自动抓取、数据计算和精准推送。可是,如果没有我们这些媒体人坚守阵地做内容,智能技术就无物可抓。正是我们这次看似涓涓细流的本地新闻内容,汇聚到一起就会成了新闻的大江大河。也正因如此,我们海外华文媒体要与国内大媒体携手合作,只有通过分享合作,才能体现我们海外华文媒体生存的新闻价值。

张晓贝表示,《新民晚报》希望与我们各家媒体携手合作,他深表赞同,并代表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欧洲时报移动客户端和旗下各微信公众号与新民晚报和新民网签订合作分享协议,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共襄盛举,抱团取暖,合作发展,共惠共赢。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