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德国:特色“酸爽”之酸菜

2017-05-05 13:36:52来源:海外网 字号:

0.jpg

酸菜可以说遍布世界各地,是一种普遍又很有特色的食品

德国酸菜可以说是“德国国菜”了,在德国人的家常菜单中,酸菜的受欢迎度一直名列前茅。据报道,德国平均每人每年要消费10公斤酸菜。德国人对酸菜有难舍的情结。尤其是冬天,德国人总会拿出储备充足的酸菜,招待亲朋好友。从大诗人海涅(Heine)的一首诗中,便可体会到这种情结。

因为太喜欢吃酸菜,“Kraut”已经成为了德国人的绰号之一。不过这个称呼往往带着贬低的意味,大家要小心使用。这个昵称来源于二战的时候,纳粹头目希特勒(Hitler)就是酸菜的忠实粉丝。他曾下令德国农村广种圆白菜,加工制作成酸菜,给士兵们提供营养保障,加强战斗力。同盟国便以此嘲笑德国人,标榜自己的强大。

那么,酸菜爱好者德国人是否就是酸菜的发明者呢?我们接下来就来看看吧~

德国酸菜的历史

酸菜其实并不是德国人的发明。腌制和发酵酸菜的方法,也许是世界上多个地方独立发明的。可以确定的是,早在几千年前,中国人就已经会用白菜进行乳酸发酵了。

0_4.jpg

中式酸菜

古典时期的罗马人和希腊人同样也意识到,腌制后的卷心菜既能保存很长的时间,又十分健康。“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krates)便已经认识到酸菜的营养价值,而罗马皇帝提贝里乌斯(Tiberius)甚至还在征战中为士兵供应酸菜。

对于酸菜是如何传播到欧洲的这个问题,至今也没有很好的答案。其中一个可能性是,罗马人将酸菜带到了他们所掠夺的地方。还有一些人猜测,酸菜是伴随着13世纪元朝人的铁骑来到欧洲的。

18世纪的航海时代,德国酸菜在营养方面的强大功效逐渐被世人认识。当时,远洋航行的船员患坏血病的情况非常严重。因容易腐败,船上无法携带新鲜水果和蔬菜,可果蔬中的维生素C能预防坏血病。后来,人们偶然发现那些经常自带酸菜的船员几乎从未出现坏血病,才揭开酸菜的妙用。到19世纪,酸菜已成为德国海船必不可少的食物。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