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隐身“察隅”的神秘部落

2016-01-14 14:52:23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号:

News620160111P00195CYU.jpg

  僜人的姓属

  僜人的历史无文字记载,据说,他们最早的姓氏是以居住地的地名定名的。以同姓形成一个集团,共同占有山林,相互继承财产,一起商讨解决婚姻或其他纠纷。同姓还有互相资助及共同向异姓复仇的义务。同姓禁止通婚。同姓成年男人死亡,停止劳动四天左右,以示悼念。现在僜人姓属概念已很淡薄,一切都依靠生产队了。

  妇女不准吃肉

  僜人妇女从童年八九岁穿裙子时开始,父母就要严格管教女儿,不准吃牛肉、猪肉和鸡肉(但鼠肉、麻雀、鱼、野鸡不在禁律之内),否则,就要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被指责为”吃肉的女人“,这对僜人妇女来说,是一种最大的耻辱。一直要到生过三四个孩子后才允许她吃肉。

  饮食

  西藏察隅的抓饭是僜人每逢节庆或招待客人的传统美食。其用料是僜人自产的谷米,和上切碎的鸡或其他肉类,辅以姜、葱等作料焖熟,用手捏成团盛在盘子里,再配上几块香喷喷的土鸡块或肉,就做成了风味独特的僜人手抓饭。最独特的是他们炮制土鸡的方法。据说僜人在宰鸡煺毛的时候不是用开水烫,而是先用手拔,再用火燎,这显然是一种原始方法的沿用。经过这种处理方法烹制出来的鸡块香味奇特,使抓饭带有一种返朴归真的野炊风味。

  巴麦牛

  僜人饲养的巴麦牛高大健壮,据说是从印度交换来的。巴麦牛是僜人的主要财产,用作婚配给女家的主要聘物。谁家在房檐下挂的巴麦牛头骨越多,就越显示富裕,受到别人的尊敬。僜人饲养的牛很多,但至今仍无挤奶打酥油的习惯。

  一夫多妻制的买卖婚姻

  过去,僜人的婚姻制都是男方以若干头巴麦牛、猪或猎枪等财物,通过媒人向女家求婚。女方身价从一头巴麦牛到十几头巴麦牛不等。结婚没有一定仪式,在接女方成亲时,必须再送女家若干鸡、老鼠、麻雀等。女子成婚后就成为丈夫的私有财产,只有从事农业生产和家务劳动的义务,没有支配财产的权力。男方只要有牛等财物,可以先后买几个妻子,贫困户由于没有巴麦牛,往往终身不能结婚。一夫多妻制的僜人家庭,妻子的住室是在丈夫盖的长房内各占一二间,自立灶膛,分别种植、饲养丈夫分给的土地和家畜,各自收获和保管,自成一个经济单位。丈夫决定在哪个妻子处住宿,就将他所背的熊皮袋挂在她的房门口,妻子要以宾客相待。丈夫死后,通行同姓转房,即转嫁给丈夫的兄弟或侄儿,甚至也可以转嫁给丈夫其他妻子的儿子,但不准转嫁给叔、伯长辈。现在僜人已基本实行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了。(记者 乔风 整理)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