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心系祖国>>西藏>> 正文

漫话藏族茶文化:交融难舍共续缘

2015-04-15 16:26:48|来源:西藏日报|字号:

摘要:西藏绝少产茶,但千百年来,茶却代替了任何一种饮品,成为藏族男女老幼每日必饮的最佳饮料。

  数百年来,产自云南的茶叶通过茶马古道到了西藏,从西藏出去到了印度,从印度辗转到了西亚和西欧。一个产地 ,一个销路,神奇的植物连接起了一个古老的商业贸易通道——茶马古道,而这个古道也紧紧地将这一区域的各民族凝聚在了一起。

  穿越在大西南和南亚次大陆的茶马古道,带来了多民族文化交流的气息,让多民族文化在此碰撞和交汇,使得与茶结缘的藏族将璀璨至今的藏族茶文化延续至今。

  藏族茶文化,交融难舍共续缘

  数百年、甚至上千年形成的藏族茶文化内涵非常丰富多彩,极富民族特色,是世界茶文化园地中的一枝奇葩。

  在拉萨行医几十年的老藏医旦巴塔杰说:“藏族人日常饮食以牛羊肉、奶制品和青稞为主,这种膳食不容易消化,而茶叶具有很好的溶解脂肪的功效,有助于消化肉奶类食物。还有,高原干燥气候适宜喝茶补充水分,还能增强血管的抗压能力……所以,当我们的祖先一喝到茶这种饮料时,就注定我们离不开它了”。

  “离不开”,再简单不过的三个字,浓缩了藏族对于茶的爱恋。迈向现代化的今天,茶依然是每户藏家儿女不可或缺的每日必饮品。踏上雪域高原,不论走在城镇街头,漫步乡村小道,还是越过辽阔草原,只要有人烟的地方,就有浓郁的茶香味。踏进藏族人家,不论是远方来客还是常来常往的友人,主人首先捧上香喷喷的茶,恭敬地请你喝上一杯,然后才开始寒暄议事。

  除此,送别、探视病人、过林卡……藏族的民俗、礼节样样离不开茶。而遍布大街小巷的茶馆,则是不论男女老幼常出没的共同乐园。

  藏族认为“有茶就是幸福”,由此形成了许多有关茶的礼仪。包括,饮茶时讲究长幼、主客之序;斟满茶先敬父母长辈,茶碗要洁净,不能有缺口、裂纹或旧碗,以双手敬,用双手接。喝过茶后要及时斟满、斟茶时要右手提壶,左手掌心向上,茶水不能溅出碗外,更不能发出响声;对于信仰宗教的百姓而言,给高僧或普通僧人斟茶的礼节则从茶具开始有一套完整的体系。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茶文化,茶马互市,茶马古道,茶叶,难舍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