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心系祖国>>西藏>> 正文

漫话藏族茶文化:交融难舍共续缘

2015-04-15 16:26:48|来源:西藏日报|字号:

摘要:西藏绝少产茶,但千百年来,茶却代替了任何一种饮品,成为藏族男女老幼每日必饮的最佳饮料。

  史书记载,早在公元四五世纪时,吐蕃王朝军队曾攻占到中原边州,夺得了大量茶叶,却不知其用途。那么茶如何传入藏地?流传至今的是一个动人的美丽送茶鸟的故事。《藏汉史集》中记,茶在松赞干布之曾孙都松芒波杰在位时(公元676——704年)传入吐蕃,当时是作为一种保健药物而受到赞普的喜爱。他说:“在我患病期间不思饮食,只有饮用小鸟衔来的这根树枝泡的水比较奇妙。它能养身,是一种治病良药。”

  一只美丽的送茶鸟将茶叶带到了藏地,由此揭开了茶与藏族生生不息的情意。随着唐蕃之间友好往来,有的汉僧到藏区传法,有的则经吐蕃去印度求法,使饮茶习俗真正地传入吐蕃。但彼时,以王宫贵族间和寺庙里流传为广。慢慢地,王室与寺院僧人饮茶习惯流传到民间。茶之止渴、消食、少睡、去腻等诸多功能,正好适用于高原牧业为主的习肉食和奶制品的藏族,这应该是饮茶习惯传入民间的最早时期。

  到了晚唐时期,唐朝的丝织品和茶叶与吐蕃的马牛交换,民间贸易在陇、蜀、洮、岷等一带活跃起来。安史之乱以后,唐蕃间在河西及青海日月山一带进行茶马互市,茶叶大量运往藏地。可以说,很早之前,从茶马古道的西端,也就是西藏和云南西部一带,茶的贸易为中央王朝和地方政府换来了战马。从五代、宋、金时期到元明、清初,茶马交易让茶叶源源不断进入藏地,茶叶和饮茶习俗就这样在与内地的交流融汇中经过长期的传播和发展,由宫廷到寺院再传入民间,并形成了一种藏民族新的文化形态茶文化。

  茶马古道,神奇植物连接起来的古老通道

  拥挤的城市和人群,拥挤堵塞的车流,匆忙奔走的人们。这是今天的现实世界。但在西藏寂静的深巷一处茶馆,或在藏族人家的庭院里,三五成群喝茶聊天,或只是静静品茗的人,却独享着一份世间的宁静。

  提到西藏的茶,不能不提到茶马古道。像闻名中外的丝绸之路一样,地处大西南的茶马古道,构成了古代中国和西亚、南亚之间交通、交流的重要门户。它是多民族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融汇的巨大平台。是鼓荡在云贵高原和青藏高原上的巨大血脉。

  作为主要来自于人的行走踩踏和人力自觉开辟的道路,茶马古道有着让后人感到惊诧和疑惑的地方,它们选择的路经是自然界中最艰险的广大地区。茶马古道的起始点分别代表了两个极端,自云南西双版纳,延伸至地球极高处的青藏高原,这是极端寒冷和极端热烈之间的交流、碰撞和融汇。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茶文化,茶马互市,茶马古道,茶叶,难舍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