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聚焦德国>>华人社团>> 正文

德国领保联络员:做社团工作并非为了拉近官方关系

2015-03-09 15:39:02|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如今出国门的人越来越多,领保工作可以增进西方社会对中国的了解。

据欧洲时报报道,当海外中国公民受到人身安全、财产、健康等方面的危害时,驻外使领馆会依法依规提供领事保护。2012年6月8日,驻法兰总领馆正式聘请了首批共35名名誉领保联络员。两年多来,各位联络员在领事保护的预防和应急处理方面协助当事人和总领馆做了大量的工作。《欧洲时报》德国版推出领保故事专题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本期为对领保联络员、德国青年旅行社总经理唐慧英的专访。

领保工作增进西方社会对中国的了解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走出国门的人越来越多。无论是旅游、求学还是经商,在德华人群体日渐庞大。同胞在异国他乡遗失护照、突发疾病与事故等紧急事件增多。由于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人手有限,无法及时地抵达事发现场,聘请名誉领保联络员成了协助解决领保问题的有效途径。

除了上述背景,作为驻法兰总领馆聘请的40位名誉领保联络员之一,唐慧英对联络员的设置还有一番自己的见解。

在她看来,领保联络员的名誉是对那些愿意为同胞做事的人的一种鼓励方式。她解释道:“西方社会是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的,但凡看到中国官方的一些活动,心里马上就会产生另外的想法。由于整个社会的体制限制,中国的官员在很多事情上不好出面,只好通过民间的、第三方的方式去介入、去了解。”

唐慧英于2002年至2012年间担任德国福建同乡联合总会会长,10年的社团工作经历让她有深刻的感受。据她介绍,与其他省份、地区出来的侨胞不同,很多福建侨胞当年通过非正常的途径入境德国,不具备合法的居留身份,对外也不宣称自己是中国人。当这些人在德国出了事情后,总领馆作为保护中国海外公民的官方机构,很难能出面参与。这时候受总领馆委托和支持的同乡会及领保联络员便可发挥作用。

在福建同乡会的十年间,唐慧英和社团同事们时常因为不幸去世的同胞奔走于殡仪馆等德方机构,办好各种手续,将死者家属从国内接过来,或者把死者骨灰送上飞机……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联络员,德国,社团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