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聚焦德国>>华人社团>> 正文

德国领保联络员:做社团工作并非为了拉近官方关系

2015-03-09 15:39:02|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如今出国门的人越来越多,领保工作可以增进西方社会对中国的了解。

“如果上升到一个较高的高度,设立领保联络员,也是提升中国国际形象的一个不错的方式。”唐慧英认为,领保联络员以民间大使的身份出现在各自的生活里,他们在生活中无时不刻不代表着中国。“西方对中国有距离感。在很多西方人的眼里,中国的形象一直都是很远的、可望而不可及的。领保联络员可以用一种更私人化、更自然、更容易被接受的方式,去吸引和增进西方社会对中国的了解。西方人在自己的生活周边接触到中国的民间使者,也会感觉到这才是真正的、他们摸得着的中国。”她说,这才是潜移默化之中拉近中西方不同文化的方式。

为何她会有这番见解呢?唐慧英觉得,或许是因为自己本身就读德语专业,属于喜欢西方文化又受过传统教育的一类人。她目前是德国青年旅行社总经理,工作上所接触的正涉及中西方文化领域。她认为,了解中德两国有差异的文化是有必要的,从个人角度讲是发挥自己的长处,利于自身发展,从国家及社会角度讲,则是能通过自身努力帮助两个社会互相沟通,消除误解。

“许多人对社团工作有误解”

领保工作与民间社团有着密切的联系。唐慧英分两个方面看待社团与协会:第一,它为某一群体谋求利益而生;第二,有同情心和热心的人希望通过社团,发挥自己的所知所得去帮助别人。

许多人对诸如同乡会等华人社团存在误解,唐慧英称之为“个人感情色彩”,大家认为社团及社团侨领希望通过拉近与政府官方的关系,从而得到政治上的认可。她表示,许多华侨华人是在中国大陆的政治环境下成长的,因此他们会觉得,所从事的工作如果能得到官方的认可,会是对自身的肯定。“这是华人社会的一个特色。”这种观念和随之而来的举动,就会给还没有进入这圈子的一些人造成假象,即开展社团工作的动因在于政治层面的认可。

唐慧英解释,其实做社团工作的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爱心和责任感。她拿德国社会中的协会做比较,认为社团与协会就是一群人出于共同的想法和理念走到一起,通过构建一个合适的平台去展示自己想展示的东西。而华人社团也是如此,譬如同乡会便是为了团结同乡侨胞、维护同乡侨胞利益而生的协会。

“热心肠”带来幸福感

在采访中,她讲述了很多中西方文化差异以及自己对这方面的见解。她认为,要改变目前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并不容易,不仅要靠国家官方层面的行为,也要靠媒体,要靠民间社团,要靠每一个人的努力。文化交流的方式不应流于表面,真正进入当地社会的文化圈子,才能对西方文化产生影响。而这一点,也符合她之前所阐释的社团及领保员的意义。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联络员,德国,社团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