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学非唯一选择 德双轨制职业教育制度成绩卓越

2018-01-11 10:38:28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1月11日报道 西媒称,德国的双轨制职业教育制度已经在本国内取得卓越成绩。在这双轨制度下,德国学生在接受职业培训的两年内可以边上学边在企业实习。其中68%的学生在结束双轨制职业教育之后成功在实习的企业找到工作。

据西班牙《国家报》1月8日报道,在德国的学校里,当孩子们年龄达到13岁至15岁就会被老师告知,上大学并非唯一选择。如果接受双轨制职业教育,他们在接受职业培训的同时每个月还可以获得800欧元(约合6200元人民币)收入。两到三年后的培训结束后,其中68%的学生可以留在实习企业获得一份劳动合同。在2016年至2017年,德国共有52万名学生接受了双轨制职业教育,8.06万人在培训结束后没有找到工作,占总人数的13%。自从1969年推行双轨制职业教育制度以来,德国有50%的劳动者都曾接受过这种模式的职业培训。

报道称,德国政府承认,该制度是德国年轻人失业率保持在7%以下的关键。德国学生可以直接与企业接触,表达自己希望在该企业实习的意愿。为此,他们会悉心研究住所周围有哪些企业参加该计划,并挑选出自己最感兴趣的企业。如果企业预先选择了他们,这些学生就会前去参加面试。一旦作出最后决定,他们就去培训教育中心正式登记报名。学生们可以在327种职业当中挑选自己最感兴趣的那一行当,而参与该计划的企业每年在每名学生身上所投入的资金是1.8万欧元(约合14万元人民币)。

报道称,经合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的一项报告显示,在世界范围内年轻人失业率较低的都是那些采取类似于德国双轨制职业教育制度的培训模式的国家。在西班牙,参加职业培训的学生的就业率为74%,而中学毕业后直接找工作的学生的就业率为63%。2016年至2017年,西班牙有将近2.4万名学生参与到双轨制职业教育制度当中,9916家企业为他们提供了实习机会。

在西班牙,世界知名企业雀巢公司也是参加双轨制职业教育制度的企业当中的一员。从2013年至2014年开始,该公司在西班牙的各个地区为191名学生提供了实习机会,并向其中52名佼佼者抛出橄榄枝。

报道称,对于西班牙的教育培训中心而言,除了需要制定更加详细复杂的教育计划,该制度还使其受到舆论的压力。有些工会组织指出,这种双轨制度可能侵犯了未成年学生的权利,让学生沦为某些图谋不轨的企业的廉价劳动工具。为此西班牙政府应当加大投资,制定更加完善的规章制度以保障学生的权利不受侵犯,以期将这种在世界范围内广受推崇的培训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来。(编译/刘丽菲)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