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德国华人法律协会成功举办法律问题专题研讨会

2017-03-31 15:20:5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31日电 2017年3月18日,德国华人法律协会迎来了自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专题活动——“协会运作中的法律问题”研讨会。下午两点,本次研讨会在法兰克福SAALBAU BORNHEIM会议中心正式开始。

德国华人法律协会会长朱红梅女士首先向参会的近50名来宾介绍了德国华人法律协会的宗旨及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她也做了简单的来宾以及会议议程介绍。

1490945031734884.png

德国华人法律协会会长朱红梅女士主持会议(李东兴 摄)

来自斐石律师事务所的特邀报告人李哲超律师首先做“协会建立与运作中的法律问题”的主题报告。李律师首先从协会成立的基本条件、法律程序、协会章程的制定及法律约束力等方面,为听众清晰地勾勒出协会的整体法律框架。他进而剖析协会的组织结构,深入地阐明了协会的法律风险和责任承担原则以及理事会成员和一般会员的个人责任承担原则。然后李哲超律师结合具体法律规定和实例,就此做了明确界定。通过李哲超律师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地讲解,听众不仅对协会成立及运作有了全方位的了解,而且对协会规范运作及责任承担等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CDVAR_研讨会报道_GYedited20170330490.png

 特邀报告人:斐石律师事务所李哲超律师(李东兴 摄)

短暂休息后,研讨会进入专业嘉宾云集的问题讨论环节。该环节在特邀嘉宾——需伦律师事务所张晏律师的主持下进行。

CDVAR_研讨会报道_GYedited20170330570.png

 需伦律师事务所张晏律师(李东兴 摄)

德国青年致用社社长陈剑峰博士首先提问:如何区别公益性协会和非公益性协会?公益性协会会员是否可以获得一定的劳动报酬?乔斐税务师首先从一般法律概念层面定义了公益性协会:协会服务的受众必须是广泛的,而不能只是为某个群体或个人谋利。进而从税务实践角度阐明了公益性协会和非公益性协会,在享受税收优惠方面的区别。结合多年税务从业经验,乔斐税务师建议:公益性协会应主动与主管税务机关沟通,以便始终在合法框架下运营,不偏离公益性协会的本质。

1490945137326673.png

 参与来宾讨论环节讨论问答的特邀嘉宾(从左至右):安联保险公司高凌杰经理,谦帆思会计税务法律事务所合伙人乔斐税务师,Helf Pesch律师及公证事务所何蓉博士(李东兴 摄)

在接下来的讨论中,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王荣彪博士就本协会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海外华人协会中文名称在德国是否可以受到法律保护以及是否有可行方案?何蓉博士就上述问题从德国现行《商标法》和《民法》的相关规定给予了分析解读:专业协会的会标和德文名称缩写可以在德国商标局注册并受到法律保护。但协会的中文名称没有且无法在德国法院注册时同时登记,所以在德国没有被纳入受法律保护对象的范围。

1490945160393569.png

来宾讨论环节报告人(从左至右):德国青年致用社社长陈剑峰博士,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王荣彪博士,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主席张式程博士(李东兴 摄)

在听众与嘉宾热烈地讨论交流中,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主席张式程博士提出了很多协会都很关心的财务问题:会员为协会争取到赞助后是否可以获得佣金或奖励?会员为协会出差的差旅费和补贴如何报销,以何为依据?公益性捐助和赞助有什么区别?乔斐税务师从税务专业角度回答了这些问题:会员可以获得协会的佣金或奖励,但协会要在合理的比例下支付。针对会员为协会出差产生的差旅费及补贴的报销,协会需要向税务局充分证明其支出的合理性并详细阐述理由。在获得税务局的认可后,协会可以报销会员的差旅费用。李哲超律师从合同法角度对捐助和赞助的区别进行了补充解读:捐助完全是公益性的,被捐助方对捐助方没有任何合同义务;而赞助有可能会产生法律约束力,赞助方可以要求被赞助方履行一定的合同义务。

结束了精彩激烈的讨论环节,会议进入最后的经验交流环节。德国华人法律协会理事李东兴博士向大家阐述了亲历的一次大型国际会议场地承租合同纠纷,与听众分享了关于合同、法律、谈判与妥协等方面的经验和看法。伴随着李博士诙谐幽默地讲述,研讨会进入尾声。

1490945195670660.png

德国华人法律协会理事李东兴博士(高扬 摄)

最后,研讨会主持人朱红梅会长简短总结发言,与会来宾合影留念,历时近四个小时的专题研讨会圆满落幕!

1490945235471664.png

活动结束后部分参会人员合影留念(高扬 摄)

本次活动由德国华人法律协会主办,兄弟协会德国青年致用社及海德堡-曼海姆跨学科跨文化沙龙、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以及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作为合办单位共同参与了研讨会。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有需伦律师事务所、QFS谦帆思会计税务法律事务所、Helf Pesch 律师及公证事务所、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开元网和华商报作为协办媒体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驻联邦德国使馆教育处的赞助。

德国华人法律协会简介

德国华人法律协会于2015年4月19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成立。其宗旨是促进大众和职业教育。德国华人法律协会的主要目的是团结广大在德华人,普及,传播和交流法律以及相关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促进中德之间法学及司法方面信息和经验的交流。德国华人法律协会的主要活动包括法律知识方面的各类讲座和论坛报告会等。协会不以理论讨论为主要目的。协会活动的主题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德国华人法律协会是一个法律知识和实践经验交流的平台。协会欢迎对此感兴趣的各行各业以及各种教育背景的人士的积极参与。协会号召生活在德国的法学专业实践者积极参与法律的宣传和推广工作,欢迎有过法律纠纷的经历者能够参与介绍经历,与大家分享经验和教训,让他人少走弯路。(朱红梅

责编:李瑞辰、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