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2017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第三次年会圆满成功

2017-03-09 17:30: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9日电 2017年3月4日至5日,来自全德5个使领馆辖区10余个联邦州22座城市的23所总会会员学校的校长或代表,齐聚汉堡,参加了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2017年年会暨华文教育研讨会。中国驻德国大使馆赵清华公参、汉堡总领馆王阿玮主任,以及使领馆有关工作人员薛梦辰领事、许伟宁领事出席了会议。

总会年会_GYedited_20170308180.png

总会年会_GYedited_20170308183.png

▲达姆华达中文学校校长兼总会秘书长苏鸿雁主持了会议

应邀专程由柏林赶来参会的赵清华公参代表驻德使馆致辞。他对总会的健康发展表示祝贺,向长期致力于中华文化传播的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表示敬意,对总会在加强全德中文学校校际间联系、促进相互交流、分享经验、优势互补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总会年会_GYedited_20170308338.png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赵清华公参讲话

赵公参指出,华文教育是一项具有长期战略意义的工作,事关维系华夏儿女与祖(籍)国的血脉感情纽带,事关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事关营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际氛围,需要社会各方面长期不懈的共同努力。

赵公参还表示,驻德使领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华文教育,进一步加强与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以及在德中文学校的联系,并配合国侨办在资金、教材和教师培训方面支持华文教育,在相关领域为德国中文学校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更好的服务。

总会年会_GYedited_20170308566.png

随后总会会长、汉堡汉华中文学校周开雰校长做总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总结了总会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及需要改进的几项工作,确定总会进入第三个年头的工作指导思想:力争年年有活动、形式多样化、主题要鲜明;推动教材编纂推广、教师交流互动;建立新的媒体平台,发出自己的声音。

总会年会_GYedited_20170308698.png

▲总会会长、汉堡汉华中文学校周开雰校长做工作报告

按照会议议程,作为总会副会长的斯图加特汉语学校陈薇校长做了关于海外华校管理的专题报告。据陈校长介绍,目前德国华校已基本完成建校的初级阶段,有相对固定的校舍、生源、教材,有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并得到了当地政府及使领馆的大力支持。陈薇校长介绍了斯图加特汉语学校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模式,并就海外华校今后的发展方向和运作模式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想法。陈校长分享经验,解答了其他校长提出的问题,报告广受好评。

  最后,会议进行了总会理事会改选,周开雰校长(汉堡汉华中文学校)、陈薇校长(斯图加特汉语学校)、苏鸿雁校长(达姆华达中文学校)、全向明校长(慕尼黑巴伐利亚中文中心学校)、李立校长(纽伦堡中文学校)、刘姗姗校长(乌尔姆中文学校)以及刘元华校长(曼海姆中文学校)当选新一届理事会成员。

 

总会年会_GYedited_201703081278.png

▲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合影

会后,各位校长就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感谢使领馆和国侨办对总会和各校的关怀帮助和大力支持,表示将继续团结一心,奋发进取,利用自身的优势造福社会、造福广大华人子女和同胞。

总会年会_GYedited_201703081389.png

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于2015年2月在法兰克福成立,2016年2月在斯图加特召开第二次年会,2017年3月在汉堡召开第三次年会,目前有26所会员学校。

总会年会_GYedited_201703081466.png

▲3月5日部分与会代表参观吕贝克

责编:李瑞辰、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