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幼儿园质量参差不齐 怎样才是好的标准?

2016-12-09 16:35:37来源:海外网 字号:

德国热线报道,目前在德国几乎每一名3-5岁的儿童都在上幼儿园,也有大约三分之一、3岁以下的幼儿在上托儿所。但是德国幼儿园目前收到的批评不少,比如位置不够、幼师人手不足、饮食不够健康等等。86%的受访家长要求有统计的标准,比如每一名幼师看管儿童的数量是多少;75%的家长认为获得的帮助和支持不够,比如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方面;85%父母要求对幼师教育应该有全德统一的规范。也就是说,目前德国的幼儿园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那在选择幼儿园时,应注意哪些方面?从哪些方面可以看出,该所幼儿园是否是一所好幼儿园?

640 (30).jpg

德文媒体对此列出了部分建议:

1. 所处位置:比如离上班的地方远不远?有没有朋友或者亲戚居住在附近,如果有紧急情况可不可以获得紧急帮助?

2. 有没有透明的行政管理机制和等待名单维护工作(Wartelistenpflege)。

3. 设施:各项设施和家具看上去的新旧程度如何?有没有危险的边角?

4. 卫生情况:比如检查卫生间和水池的卫生情况。

5. 开门时间:是否与自己的工作时间匹配?

6. 小组:该幼儿园的小朋友是不是在一起玩,气氛怎么样?

7. 幼师:对待小朋友上心不上心?

8. 饮食:该所幼儿园提供的餐饮健康不健康,营养平衡不平衡?

9. 规则:有没有特别的规矩,比如时不时要一起吃午餐,午餐时间是什么?有没有规定好的游乐时间?

10. 日常计划:比如该所幼儿园的幼师会不会有特别的活动项目,比如音乐课,手工课?还是每天的安排都是一模一样的。

11. 休息室:布置怎么样?安静不安静?设施又如何?

12. 灵活性:比如是否可以因为父母的工作时间而协商一些细节?等等

13. 参与性:比如家长能不能参与某些决策?幼儿园方面会不会定期提供相关的资讯

14. 运动项目:鼓励不鼓励小朋友运动?

  其他可替代幼儿园的机构或个人

- 私立幼儿园:会提供外语课程,钢琴课等,托管条件更为优秀,但是价格也更高。

- Tagesmütter:对于三岁以下的幼儿来说,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因为人数少,一般也在Tagesmütter 的家中,看管地更为仔细。

640 (31).jpg

- Au-pair 和 Leih-Oma: 比较适合婴儿。但是这些群体一般都没有受过专业的培训,工作能力见仁见智。并且国家不对其花费进行援助。

  其他类型的幼儿园

- Montessori-Kita:采用蒙台梭利教育法,其特色在于强调独立,有限度的自由和对孩子天然的心理、生理及社会性发展的尊重。

640 (32).jpg

- Waldorf-Kita: 华德福教育(也称之为史代纳教育)是一种人性化的教育方法。早期教育注重于实践和手工活动并提供利于创新性玩耍的环境。

- Zwei-Sprachen-Kita: 双语幼儿园,目前在德国有大约1035所这样的幼儿园。也就是除了德语以外,还会以另一种语言为主要的语言。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