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侨办党组考察团访问德国

2016-11-14 10:25:1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14日电 据开元网报道,2016年11月7日,德国广东商会作为东道主代表德国巴伐利亚州侨团在慕尼黑热烈迎接广东省侨办党组曾庆荣书记、杨应棉处长、陈金流副处长和陈志敏秘书长来德考察和研讨。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蔡浩副总领事应邀到场主持座谈会。蔡浩副总领事向广东省侨办党组书记曾庆荣考察团介绍说:“巴伐利亚州是德国最大联邦州,也是欧洲最具经济增长力和经济活力的地区。这里是中国企业开拓和发展欧洲市场的最佳地点。目前已经有一百多家中国企业成功落户巴伐利亚州。 巴伐利亚州地处欧洲心脏,是通往中欧和东欧的门户。这里有丰富的客户源和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以及较有规模的华人社区。正是这些优势,将众多中国企业吸引到了巴伐利亚州。除慕尼黑大区外,纽伦堡也是广受中国企业欢迎的重要城市。现在大约有10000名中国人在巴伐利亚州生活,其中有3700人在慕尼黑,是全德华人密集的地区之一。”

德国广东商会会长陈国英继续为广东省侨办党组书记曾庆荣考察团解说到:“巴伐利亚州旅游业之盛居德国之冠,是旅游者最喜爱的德国第一号渡假胜地。服务业在巴伐利亚州占有十分突出的地位。尤其是针对提高企业效益而进行的各种服务类型,更是超出了德国的平均水平。巴伐利亚州的保险业和旅游业都列德国首位,银行业居第二位。巴伐利亚州还是世界上最富购买力的城市,除了西门子、宝马、奥迪、Mann、EADS和Adidas-Salomon等诸多国际化的大公司外,经济特色更多地体现在其工业、手工业和服务行业中的众多中、小型企业上。从信息和通讯技术,到生物和基因工程,乃至能源和环保技术,巴伐利亚州众多的新兴技术领域在德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的地位。”

广东省侨办党组书记曾庆荣很高兴的对大家说:“今早,一踏入德国国土,就看见慕尼黑在下雪,好一个瑞雪兆丰年呀!”会场气氛马上活跃轻松起来。曾庆荣书记继续为侨胞们介绍:“广东面积接近18万平方公里,人口1亿849万,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广东只有2%国土面积却养活10%全国人口。2015年经济数据显示,广东在全国各省区(不包括港澳台)G D P榜单上已连续27年稳居榜首。2015年广东省GDP超过7.28万亿元人民币,全国31省区广东在GDP总量、地方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两大指标均稳居全国第一,全球排名第十六位。2015年GDP增速企稳8%。广东在经济体量这么大的情况下,还能保持8 %的G D P增速很不容易,说明广东经济运行状况很不错。这也得益于深圳和珠三角经济的创新和转型,给广东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提供了基础。”

广东省侨办党组书记曾庆荣热情饱满的叙述:“国家非常重视广东的经济发展,国务院侨办挂牌成立的“侨梦苑”目前全国只有12家,在广东(增城、江门)就有2家“侨梦苑”。2015年12月经国务院侨办批准,分别在广东增城、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揭牌成立“侨梦苑”。“侨梦苑”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广东政府联手合作、重点建设的侨商产业聚集区。“侨梦苑”不是侨商的简单聚集,它是为侨商高端产业和海外高层次人才搭建的平台,意在吸引高端科技型的侨商企业和具有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项目,为侨商创新创业投资提供便利。“侨梦苑”还将采用“创新驿站+众创空间”的协同联动机制,重点构建中德、中澳、中以、中英4大侨创空间,打造以国际华侨华人人流、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为基础的跨地域、跨行业、跨领域的国际众创空间服务平台。将广东“侨梦苑”打造成为新一代华侨华人归国创业创新的首选地,成为政府“惠侨”,侨胞“寻根、创业、圆梦”的“温暖之家”。”

广东省侨办党组书记曾庆荣笑意盈盈的说:广东省人民政府很重视侨资、很关心侨胞。我们这次出访德国,第一点,就是来探访问候旅居德国的广东侨胞们,来和大家联络增进感情的。第二点,就是希望你们能够充分发挥德国广东商会这个平台的优势,把德国的高新科技创新技术引进到广东去。”

听完广东省侨办党组书记曾庆荣热情洋溢的说话,会场上的侨胞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发表了各自对中德两国商贸文化发展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0.jpg

前排从左至右:林英、陈伯海、陈国英、曾庆荣、蔡浩、程伟雄,后排从左至右:袁金永、Dr.Hohenester、叶伟、李靖、杨应棉、唐志红、林建宁、敖世昌、陈金流

责编:李瑞辰、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