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口岸渐成黄金通道 国际货运班列发送量创新高

2016-01-14 14:56:1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据《博尔塔拉报》报道,截至上年12月30日,阿拉山口火车站2015年西行国际货物班列发送量达到570列,其中发送中亚班列227列、中欧班列343列。阿拉山口口岸也因此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连结中西亚乃至欧洲的黄金通道。

  据了解,经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出境的西行班列,以运输电子产品和家电为主,货物运行时间普遍在16天左右,比海运节省近20天,运输成本只有空运的四分之一。特别是义乌、重庆、郑州、西安等地始发的多趟中欧班列的陆续开行,使阿拉山口成为国际货运班列的集结地,开辟了一条时间短、距离近、成本低、市场竞争力强的面向中亚、欧洲的贸易新通道,由此出境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并带动了本地物流企业的发展,为打造新疆成为丝绸之路核心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015年年初,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坚持“确保口岸运量最大、确保口岸功能最强”的目标,实施“保总量、增品类、提货值、搭载体、拓通道、畅物流”的战略举措,加快西行班列在车站通关、编组、挂运速度,压缩班列在车站的非正常作业时间,克服极端恶劣天气带来的种种困难,加快货物放行工作,深入推进“大通关”建设。随着通关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运输环境明显优化。经由阿拉山口站过境去往中亚五国、欧洲各地的进出口班列商品种类已近千种,进出口班列数量大幅度提高,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