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藏族大学生赤子之心 点燃寒冬公益之火

2016-01-14 14:52:33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号: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此语出自清朝革命志士梁启超,文中极力歌颂少年的朝气蓬勃,更寄托了作者对少年中国的热爱和期望。不得不说,一个年轻人在他的青春时期所展现出来的风貌,是他的国家甚至民族的一张极具代表性的名片。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群年轻人都是在一边完成着大学的学习生活,再利用空余时间开展公益活动。因此,一个个充满活力的藏族大学生公益组织应运而生。他们究竟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开展公益活动的?活动开展以来覆盖面、反响怎么样?这群年轻人还有着什么样的前卫思想?本期《教育周刊》带大家了解这群年轻人的公益事业,体会这群藏族大学生是怎样以自己的赤子之心,身体力行开展公益活动,为家乡人民的寒冬增添温暖的。

  在当今的藏民族中,也有这么一群善良、勇于担当的少年。他们大部分都是在读大学生,不同的是有的在西藏高校就读,而有的远离家乡到北京上海等城市去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业。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有一颗情牵民族,心系家乡的赤子之心。

  绘梦西藏大学生返乡服务团是由西藏籍在校大学生自行组织的返乡志愿服务的公益性团体。成立于2014年11月,它源于2013年暑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二藏族学生莫阿子的一次暑期支教活动。“目前团队已经有160多名藏族大学生参与其中,我和莫阿子都是从西藏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因为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有幸走出去,有了梦想和未来。所以我们想把外面的世界带回来,在西藏的孩子心里种一颗‘梦’的种子,也让他们有梦想、走出去。”白玛次巴说。

  这支队伍本着“走出来是为了更好地回去”的服务理念,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以大学生返乡服务的形式,致力西藏农牧地区教育文化事业。团队旨在利用寒暑假的时间,为西藏农牧区的孩子提供一定的教学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西藏偏远农牧区地区教学条件落后的状况。“ 我们的社会公益实践活动具有自愿性、社会性、利他性、学习性以及多方联动性等多重属性,体现了青年学子接触社会、参与社会、改善社会的良好愿望。”

  成立以来,“绘梦”每个假期都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组织义捐、义演,到各地支教,帮助贫困学生上学,联络藏族学生就业渠道,到村里宣传法律知识,为灾区捐款,帮残疾人解决困难……其中,“绘梦”做得最多的是支教。去年暑假,“绘梦”25位成员前往位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的樟木安置点,进行了为期20天的支教。“我13岁就上了内地西藏班,离开家乡到了武汉。”白玛次巴说,“我们‘绘梦’很多成员都来自内地西藏班。我们在支教的过程中会讲讲自己的生活和见闻,把外面的世界描绘给西藏的孩子们,希望他们能够有梦、敢于改变。”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