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执政党:如暴发第二波严重疫情或再度延后党代会

2020-08-24 14:15:49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社柏林8月23日电 (记者 彭大伟)德国执政党基民盟主席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23日表示,因新冠疫情影响,已推后至今年12月举行的该党党代会将缩短会期。她表示,在最坏情况下,如果暴发第二波严重疫情,则基民盟主席团将继续履职,直至能够举行党代会为止。

德国疫情近期持续反弹。据德国“时代在线”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3日19时58分,德国累计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人数达234045、治愈207130人、死亡9425人。其中,22日新增确诊人数达2034例,为近四个月以来新高。

基民盟在本届德国联邦政府内以联盟党党团(与巴伐利亚州基社盟联合)名义和社民党联合执政。任本届德国内阁国防部长的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曾被各方视作默克尔属意的总理接班人。然而今年2月东部图林根州州长选举所引发的政治风波导致克兰普-卡伦鲍尔宣布辞去党主席,提前退出2021年角逐下届总理的卡位战。

基民盟本应于4月举行全国党代会选出下届党主席,但由于暴发新冠疫情,该党3月12日宣布将党代会推迟至今年12月初举行。这一变动亦导致克兰普-卡伦鲍尔留任党主席至今。

克兰普-卡伦鲍尔在本月23日出版的德国《星期日世界报》专访中作出了前述表示。她表示,基民盟原本计划举行为期四天的全国党代会,围绕新党纲举行充分的辩论,并重新选举党的主席团。受疫情影响,其已计划缩短党代会会期。

“受届时的疫情态势影响,党代会甚至可能仅进行选举主席团一项议程。”克兰普-卡伦鲍尔说,这是由于基民盟章程规定了与会代表必须以实体方式出席。

她同时强调,不排除出现党代会再度延期的可能性:“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亦即出现第二波疫情大规模暴发时,本届基民盟主席团将继续履行职责,直到党代会得以举行为止。”

德国将于2021年秋季举行联邦议院选举,产生新一届总理和联邦议院议员。在各主要政党中,社民党已于本月10日正式提名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的奥拉夫·朔尔茨为该党总理候选人。

据德媒报道,基民盟预计将于9月14日举行主席团会议,以决定是否在12月如期举行党代会。已公开宣布参与角逐下届基民盟主席的德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特根日前呼吁,联盟党必须在今年年底前选出总理候选人,“联盟党需要在2021年大选年开启时拥有一个新的、经合法授权的领导层,让选民能够清晰地作出选择。”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