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立法严惩网络语言暴力

2020-06-19 14:23:56来源:新华社
生成海报
字号:

新华社柏林6月18日电(毛竞)德国联邦议院18日以“包裹立法”模式批准了一系列法律条文,以严惩网络语言暴力。

根据新法律条文,在网上威胁对他人实施人身伤害或性侵以及宣称要焚烧他人汽车,都属于犯罪行为,最多可判处2年监禁。此前,德国法律仅规定在网上威胁杀人属于犯罪行为。新法律条文规定,在网上威胁杀人最多可判处3年监禁,在网上侮辱贬损他人最多可判处2年监禁。

此前,德国法律规定,在网上对已经发生的犯罪行为表示支持也属于犯罪行为。而根据新法律条文,在威胁言论下点赞也可能属于犯罪行为。法官在庭审过程中将根据点赞者的网络影响力来裁决其行为是否破坏了公序良俗,从而构成犯罪。

新法律条文还规定,社交网络运营商不仅有义务删除包含特定违法内容的帖子,还必须向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局报案,并提供涉嫌违法者的IP地址,以便警方迅速确认发帖者的身份。特定违法内容包括宣扬新纳粹思想、策划恐怖袭击、煽动族群仇恨、赞扬暴力犯罪、传播性犯罪照片和视频

德国联邦司法部长兰布雷希特在新法律条文获批后说,“我们发出了明确信号,表明我们不仅不容忍这类行径,还要大力打击”。

“包裹立法”是指为了达到一个整体的立法目的,在一个法律性文件中对散布在多部法律内的有关规定,一次性地做出“打包”修改。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