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调整经济结构 提升未来竞争能力

德国再推大规模刺激计划

2020-06-10 15:59:28来源:经济日报
生成海报
字号:

上周,在经过长达21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后,德国联邦政府终于就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达成一致。这一计划是德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刺激经济、稳定就业、保证民生,第二次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与第一次不同,这次一揽子计划更加关注未来两年对企业、家庭和社会给予全方位政策鼓励。

刺激力度空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德国政府需要作出有力回应。”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一经济刺激计划重点在于稳定就业,并将经济重新拉回正轨。该一揽子计划总额高达1300亿欧元,是联邦德国建立以来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1200亿欧元将由联邦政府出资,其余则由各州承担。

此前,德国政府已经以贷款担保等形式为企业提供了总额高达12000亿欧元的纾困资金,主要用于在困难时期为企业提供足够的流动性。此次经济刺激计划聚焦如何激发经济活力,通过重回增长轨道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

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德国经济也无法幸免,遭受严重冲击。德国联邦统计局5月中旬公布的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下跌1.9%,较上一季度环比下降2.2%。在就业方面,德国第一季度就业总人口约为4500万,同比增加0.3%,保持了水平较低的增幅。据认为,由于德国仍将短时工作岗位算作就业岗位,因而第一季度并未出现大规模失业情况。

分析认为,德国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应当明显好于第二季度。由于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各国普遍从3月中旬开始陆续采取了严格限制经济活动的防控措施,4月至5月上旬是经济受冲击最严重的时间段。德意志银行预测显示,德国第二季度GDP环比跌幅甚至将达到14%。

六大方面发力

这次旨在推动经济复苏的一揽子计划主要聚焦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大幅下调增值税,为企业减负。德国政府决定,从2020年7月1日至12月31日,增值税将由19%暂时下调为16%,餐旅服务业的优惠税率由7%降至5%。默克尔对媒体表示,下调增值税将有效刺激消费,符合全社会的利益。

第二是通过发放儿童津贴缓解家庭财政压力。联邦政府决定,向所有德国有孩子的家庭发放每个儿童300欧元一次性津贴。单亲家庭儿童得到的津贴为600欧元。

第三是通过降低能源价格减少企业和家庭成本。德国政府决定通过联邦补贴形式下调可再生能源附加费,通过这种方式降低电价,并借机推广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第四是设立总额为500亿欧元的“未来基金”,用于推动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研究,并推广氢能源使用及新能源汽车。

第五是提高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德国政府决定大幅提高电动车购车补贴,对40000欧元以下电动车的购车补贴由此前3000欧元增加到6000欧元。联邦政府还将同时对车企实施补贴。德国政府还将出资25亿欧元用于加强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并鼓励企业在本土制造电动车电池组。

第六是为受疫情影响,面临大面积破产的行业和企业提供总额高达25亿欧元的过渡性援助。例如,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企业在6月份至8月份之间能够获得每个月15万欧元的补贴。

各方反应不一

德国政府决定于今年下半年暂时下调增值税,是这一揽子计划中的最大“惊喜”。下调增值税是德国经济界长期以来的一大诉求,但本届德国政府此前并未显示出行动的意愿。此次德国政府顺应了企业的一大诉求,但其有效性仍存在较大争议。有观点认为,临时下调增值税并不会为提振经济带来明显的长期效应,不是解决当前问题的正确方法,且下调的增值税部分会被企业用来当作营收增量,没有反应在价格下调方面,并不能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

此外,这次一揽子计划并未对燃油车给予购车补贴,遭到德国汽车行业批评。疫情暴发以来,德国汽车工业受到严重冲击,工厂停工、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德国各大车企提出,希望政府将原本对新能源汽车实行的购车补贴制度扩大至燃油车,以促进汽车消费,为德国汽车工业纾困。但德国车企此次未能如愿以偿,德国政府决定提高对新能源汽车的购车补贴,显示出德国政府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德国政府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中专门拿出500亿欧元用于促进推动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前沿领域项目。可以看出,德国政府希望通过借“经济重建”的机会,适当调整德国经济结构,加大对相关产业的投入,提升德国经济在未来的竞争力。

分析普遍认为,德国作为欧盟中经济基础最扎实的成员国,在疫情冲击下出重拳救经济,一方面显示了德国提振经济的坚定决心,另一方面也凸显德国多年来通过稳固财政政策积累的殷实“家底”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