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加大经济刺激力度

2020-06-08 15:01:05来源:人民日报
生成海报
字号:

日前,德国执政联盟通过了一揽子总金额13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内容涵盖促进消费、企业支持与民众补贴多个方面,时间覆盖2020年和2021年。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这一计划将有助于“经济重新站稳脚跟,并重新实现增长”。

此前,德国已实施了总金额超过7500亿欧元的一揽子经济纾困方案,为此追加了1560亿欧元的补充预算。此次总值13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通过后,政府将再次追加补充预算。

据德国疾病防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6月7日0时,德国共确诊183979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已有约169100例痊愈,较此前一天新增确诊301例。德国联邦政府认为,在各项限制措施逐步放松的前提下,现在的目标是让德国经济快速重新回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保障就业和繁荣。默克尔强调,政府需要对疫情带来的冲击进行坚决的回应,各方的目标是,共同走出当前所处的 “极度困难的境地”。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表示,德国需要一项针对公民和经济的全面刺激计划。

经济刺激计划共57个要点,降税以及减少家庭、地方和企业的负担是核心内容,关键措施包括:从7月1日开始,增值税从19%下调至16%,低税率增值税从7%下调至5%,持续半年;每名儿童可获得一次性300欧元补贴,单亲家庭可享受更多;财政上受创严重的地区将得到联邦层面的资助,由联邦和州共同弥补地方营业税减少带来的损失;维持企业和居民的电价稳定;投资500亿欧元,推动氢能和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促进量子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未来科技领域发展。

降低增值税是该计划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德国经济倚重出口。根据世贸组织的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可能大幅缩水13%到32%,德国出口方面受疫情影响严重。因此,德国在经济刺激计划中突出扩大内需的内容。在德国,增值税不同于其他税种,是含在商品和服务中征收的,几乎每一个消费者都必须缴纳,大量民众可以从降税中获利。降税时限为6个月,向民众释放了刺激消费的明确信号。

经济刺激计划还涵盖了发展环保和未来科技的内容,金额500亿欧元,核心是“国家氢能战略”计划,德国政府计划在氢能领域投入约90亿欧元,希望成为该领域的全球领先者,并促进氢能大规模作为燃料使用。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肖尔茨指出,计划除了刺激消费外,另一大目标是促进德国经济实现面向未来的结构转型。(记者 花 放)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8日 16 版)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