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汽车教父":选择和中国"脱钩"只会通向失败

2020-05-20 14:51:57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社柏林5月20日电 (记者 彭大伟)针对个别国家提出的“撤回企业”甚至“同中国脱钩”等论调,有“汽车教父”之称的德国权威汽车经济专家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oeffer)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视频专访时表示,从中国“回撤”工业企业的做法将伤及本国经济,“选择和中国‘脱钩’,就等于选择通向失败”。

杜登霍夫是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其对汽车行业发展有着长期、深入研究,并频繁在德国主流媒体和国际媒体就汽车行业发展发表观点,被德媒誉为“汽车教父”。

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初,杜登霍夫曾于今年2月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疫情对中国汽车业和中国经济都只是“阵痛”,预计中国经济将一如既往地飞速向前发展,经历此次危机后中国只会变得越发强大。

如今,武汉解封也已超过一个月。在杜登霍夫看来,中国的经济重启进程已顺利展开,汽车行业亦顺利重启,“中国在技术研发和应用领域已经取得多项领先地位。到最后我们会发现,这场新冠疫情带来的危机将成为中国汽车业取得发展的契机。”

他指出,德国的汽车保有量约为每千人570辆,美国则是每千人850辆,市场都已饱和,“而中国则是每千人大约100辆,且市场增长稳定,这当中存在巨大潜力。”

谈及个别国家在疫情中提出的“撤回企业”甚至“同中国脱钩”等论调,杜登霍夫以日本所提出的出资鼓励日本企业回迁为例分析指出,假如日本真的试着这样做,那么最终日本将成为输家。“如果丰田不在中国进行生产,那它也就无法在中国售出轿车。对于美国企业而言,面临的也是同样的情况。”

杜登霍夫进一步举例指出,为了连任的选战考量,美国总统特朗普预计不久后将继续宣扬对德国汽车加征关税,给出的理由则不外乎德国车企“偷走”了美国的就业岗位。

他分析,这种思维和做法将导致一个国家走向自我孤立。一旦进入自我孤立状态,对外加征关税导致的报复关税将大大限制其出口。

“美国汽车市场规模大约为每年1600万至1700万辆汽车,中国今年的规模约为1800万辆,但未来有增长到5000万的潜力。这种潜力意味着,在中国的产销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将确保未来不错失大量的机遇。”杜登霍夫强调,从中国“回撤”工业企业的做法将伤及本国经济。“丰田、本田等品牌一旦选择更多地在日本本土生产轿车、再对外出口,而非在中国或是美国生产,在后两国的轿车市场占有率将显著下滑。”

“或许短期内是可以暂时撤走,但从长期来看,这些企业无法承担撤出中国的后果。”杜登霍夫指出,德国汽车企业在中国有着大规模的生产和销售活动,“大众汽车全球40%的销量都是在中国市场实现的”。

“如果用一句话来说明这一问题,那就是——选择和中国‘脱钩’,就等于选择通向失败。”谈及“后疫情”时期的中国经济发展,杜登霍夫表示,中国未来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分量将越来越重,因此对于德国等国而言,在经济上与中国保持紧密合作是非常有意义的。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