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共同倡议欧盟设5000亿欧元恢复基金

2020-05-20 09:59:06来源:新华社
生成海报
字号:

德国和法国领导人18日共同倡议欧洲联盟设立总额5000亿欧元的恢复基金,用于帮助整个欧盟地区实现经济复苏。

【法德抛出方案】

视频会议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巴黎和柏林举行联合视频记者会,发布上述倡议。根据倡议,5000亿欧元将用于扶持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帮助卫生部门恢复元气,还将扶持具备成长前景的数字化、绿色经济等产业。

作为欧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欧盟的不少协议由法德最先提出。这项最新倡议中,最关键、但可能最难得到全部欧盟国家认同的一点是,这5000亿欧元不是贷款,而是拨款,即受资助一方日后不需向欧盟还款。

倡议提出,欧盟作为借贷方,先出面向金融市场借钱,将在之后的欧盟财务预算期内偿还这笔款项。倡议没有说明,欧盟今后将采取何种手段增加财政收入,用于偿还这笔巨款。欧盟增加收入的手段一般包括提高各国的“份子钱”比例,以及增加税率、税种等。

美联社分析,欧盟作为一个强大的经济共同体,信誉比单一国家可靠,因而能够从资本市场得到更优厚的贷款条件,但是欧盟出面举债的代价是各成员国被捆绑,均要担负起相应的还款责任。

【有待欧盟商议】

倡议还为各国获得拨款设立限制条件,比如“成员国应明确承诺,将遵从(欧盟)有效的经济政策以及一个宏大的改革方案”。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欢迎这项倡议,指出“目前的重点是在欧盟预算上各成员国达成一致”。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积极评价倡议内容,称其“宏大、有针对性”。

欧盟定于27日举行财长会议,以制定2021-2017年财务预算,届时欧盟委员会将向欧盟成员国提交有关复苏基金的计划。冯德莱恩说,计划内容与法德倡议方向一致。

欧盟已经推出一项由拨款和贷款组成、总额5400亿欧元的经济救助计划,定于6月开始实施。此外,欧盟2021-2027年预算额已经接近1万亿欧元。

【各国心态不一】

马克龙说这项基金计划将令欧盟“深刻地变革”,欧盟、欧洲单一市场和欧元区为保持团结协调,需要这样的基金。

德国长期反对欧盟集体借贷的举措,如今态度上出现变化,愿意与法国一道发出倡议。默克尔说:“这次危机不寻常,所以我们选择不寻常的道路……我相信如果德国和法国发出信号,有望促成欧洲达成一致。”

马克龙说,倡议是与意大利、荷兰“紧密合作”的成果。路透社说,这一外交语言表明,德、法曾就倡议与意、荷磋商。

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赞扬这项倡议“朝着意大利期盼的方向迈出重要的第一步”。荷兰首相马克·吕特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荷兰方面将考虑这项倡议。

路透社报道,法国和德国先前难以就欧盟是否作为一个整体向外举债达成一致。法国为一些南部欧洲国家代言;而德国代表更靠北部国家的利益,这些国家更为精打细算,包括荷兰、奥地利、芬兰等。

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明确表示,奥方反对欧盟拨款的救助方式,“我们的立场不变,我们已经准备好借钱给受影响最大的国家。我们希望最终的预算计划体现出我们最该花钱做的事,而不是升高(份子钱的)天花板”。(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