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新增病例再次上涨 疫情反弹给欧洲敲响警钟

2020-05-13 14:19:04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比利时、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牛瑞飞  青木】“德国处于第二波感染潮的边缘!”据德新社12日报道,德国各地自上周开始加大解封力度后,德国周一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933例,几乎是前一天的三倍,新增死亡病例116例。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一宣告德国疫情处于“新阶段”,并再次警告民众必须遵守“交际禁令”,出门时要戴上口罩。德国疫情的反弹也给欧洲正开始解封的国家敲响一记警钟。

危险来自于当下的解除封锁措施

11日,欧洲多国迎来了大规模的解封,商场重新恢复营业带来了火爆的人气,也引来了专家的担忧。当日上午,比利时多家知名连锁店前顾客早早地就排起了长队。上午7时30分,宜家家居门前已有顾客等候。体育用品商店迪卡侬上午8时已有几十名顾客排队。欧洲廉价服装品牌Primark门前,更是排起了数百米的队伍。虽然当天天气并不好,温度较低且伴有大风,但商家开业第一天的人气还算旺,连锁平价品牌受到追捧,普通的小型商店生意一般。据专家估计,人潮最高峰可能会在本周六到来。

在法国,理发店生意红火,一位男士表示,自己很幸运预约到了今天的位置,他已经两个月没剪头发了,感觉自己现在的发型就像野兽一样,“我已经开始上班了,从下周开始还要出去见客户,理发后自信也回来了”。11日,近百万法国学生也回到了课堂,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成为老师的口头禅。

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负责人安德里亚·阿蒙表示,当前的危险来自于当下的解除封锁措施。她说,人们聚集的概率升高,如果没有足够的病毒测试,没有对确诊病例进行追踪,忽略社交距离和洗手,那么下一波疫情浪潮应该就不远了。

肉联厂成德国疫情重灾区

此前开始解封的德国出现反弹趋势。根据德国《每日镜报》的疫情实时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2日14时,德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172626例,死亡7661例。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周一表示,在刚过去的周末,德国新冠疫情基本传染数已回升至1.13,即每个感染者平均传染1.13人。这一数字创下自4月16日以来的新高(人均感染指数高于1意味着疫情已经高于“红线”)。

“肉联厂成为德国疫情的重灾地!”德国《明镜》周刊表示,德国各地多家屠宰肉联厂员工中出现集体感染,这给刚刚解封的德国社会投下了重磅炸弹。在德国巴符州米勒肉类公司,有约400人感染新冠病毒,全德国肉联厂感染人数已超过1000人。这些肉类加工厂有大批来自东欧的工人,他们平时同吃、同住、同劳动,还同乘班车上下班。许多媒体称,这些外籍工人的生活“如同奴隶一般”。德国绿党议会党团主席霍夫莱特要求政府介入调查,“这样剥削式的企业经营模式现在必须结束”。

上周末,德国多地还出现“反对交际禁令”的游行活动。首都柏林、斯图加特、科隆、慕尼黑等地各有成千上万人上街游行,警方出动大量警力进行“干预”。许多参加游行的人不戴口罩,也没有保持1.5米的安全距离。

德5个地区超过重启限制措施上限

德国上周曾出台新规,规定如果7天内每10万人中新增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超过50人,则相关地区必须重新采取严格限制措施。目前,德国全境共有5个地区超过了这一上限。不过,从本周开始,汉堡等州又将加大解封力度,规定民众可以进行所有户外运动,超过800平方米的大型商店可以营业等。

11日下午,默克尔在一次视频会议中再次呼吁民众遵守“交际禁令”。当她得知有些人在购物时不佩戴口罩后,批评“这简直就是大胆冒险的行为”。她还宣布,周三将在联邦议院就联邦政府针对新冠病毒相关举措再次进行评估。

今夏可实现欧盟内部游?

随着疫情出现缓解迹象,如何恢复经济的问题已提上日程。欧盟委员会将于13日公布一份对欧盟旅游业的建议书,希望再次开放边界。但德国内政部周二明确表示拒绝在5月15日之前开放边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洲2020年酒店和餐厅的收入预计将下降50%,旅行社的收入将下降70%,邮轮和航空公司的收入将下降90%。欧洲游客数量占世界的一半,对于依赖旅游业的欧洲国家,例如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希腊等,情况尤其困难。

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让-巴蒂斯特·勒穆瓦纳表示,欧盟的申根边界还将关闭一段时间。不过,他乐观认为,今年夏天欧洲内部的旅行还是可能的。据悉,法国奥利机场将于6月26日重新开放。希腊也正在努力使欧盟内部的旅游成为可能。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表示希望该国从7月起能够接待游客。尽管今年夏天欧盟国家间的旅行有望实现,但是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等多国政府还是建议民众优先选择国内游。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