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中国经济复苏进展令人兴奋

2020-05-12 13:58:56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社柏林5月12日电 (记者 彭大伟)德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资深驻华记者弗兰克·泽林日前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控制疫情以及复苏经济取得了令人兴奋的进展,经济正在重回疫情前的常态。他预计,疫情结束后,德国和欧洲企业将可从中国以及亚洲经济率先复苏中获益。

弗兰克·泽林自1994年起生活在北京,现为德国《商报》驻华记者。他日前参加德国鲁尔都市圈商业促进公司举办的中国主题线上对话会时向中新社记者作出上述表示。

谈及对中国经济形势的观察,泽林认为,从经济角度看,中国第一季度已清晰表现出复苏迹象。他分析,尽管一月和二月的数据因疫情影响不甚乐观,但从三月开始已出现逆势上扬,“四月的进出口总额尽管同比微降0.7%,但出口已出现恢复性增长”。

在泽林看来,中国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的速度或许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以一种2008-2009年金融危机后那样迅速的步伐,但考虑到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程度更深,“中国经济复苏的大方向是明确无误的”。

“尽管人们仍对可能的疫情反弹存有担忧,但现在的情况看来,(对于中国而言)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了。”谈及中国应对疫情的表现,泽林注意到,中国科学家与西方同行合作,很早就在西方权威学术刊物上公布了各方理解新冠病毒和此次疫情所需的关键信息,早在一月底、二月初,就已经能读到经过同行评议的论文。

在泽林看来,此次疫情暴发后,许多亚洲国家由于有过“非典”的经验,很早就对疫情采取了措施,而西方国家采取措施则相对滞后。

“人们谈论包括‘能否相信中国的数据’这样的话题,但从中国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情况来看,它们对疫情的早期应对都非常成功。”泽林以5月1日时各国每一百万人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对比为例指出,在这一时间节点,欧洲国家中西班牙超过500、意大利接近500、英国超过400、法国则接近400;相比之下韩国仅为5、中国大陆则是3。

“即便考虑到后续有数据修正和未查出的感染人群这两项因素,亚洲国家也显然在应对疫情中做得更好。”他表示,在此基础上,中国经济正在重回常态,“对中国而言重要的是消费正在重回正轨,因为消费如今已超过出口,扮演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拉动力。目前看,人们可以认为中国的消费正在复苏”。

“对于我们而言,重要的是如何从中国和亚洲的经济复苏中受益。”泽林强调,中国是德国大众汽车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他预计,疫情后德国企业或许会更加倚重亚洲市场。

对于如何看待当前围绕病毒起源的阴谋论,泽林强调,从已有的科学研究来看,可以排除这是一种“人工制造的病毒”。他指出,美方自身反应迟缓,却声称可向中方“索赔”,“我记得2008年金融危机是从美国爆发的,这一点确定无误,但是我不记得北京向美国提出过任何索赔要求。”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