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德国人财富总值创新高 经济学家建议多投资

2020-01-13 14:18:51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网1月12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德国中央合作银行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尽管利息低,习惯省钱的德国人还是省下了不少私房钱,2019年财富总值创下了新纪录。经济学家则建议市民多投资

据德新社报道,根据德国中央合作银行的一项研究结果,从纯粹数字来看,2019年德国私人家庭的财富总值增加了大约4410亿欧元,达到6.6万亿欧元,创下了历史新高。且财产增长率也明显有所增加,2018年的增长率为2.2%,2019年则为7.1%。与此同时,股票价格也有所上涨。

德国中央银行的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德国人的财富总额为6.2万亿欧元,形式包括现金、有价证券、银行存款等。该项纪录也是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德国中央合作银行的经济学家分析结果显示,市民积攒财富的最主要途径,大多靠来自平时的积攒。一般家庭都会把可支配收入的大约11%节省起来,该比例与2018年基本持平。

从2014年开始,德国的储蓄率一直呈上升趋势,根据联邦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储蓄率为11%。即100欧元可支配的收入中,11欧元成为了家庭积攒的储蓄。

该研究指出,尽管利息极低,德国市民还是没有放弃努力省钱。实际上多年以来欧洲央行的政策,导致一般银行的储蓄利息几乎为零,甚至越来越多银行对一些特别富有的储蓄账户收取负利息。不过,大约四分之一的私人财富中,属于活期存款。

据德国投资基金近期公布的一份问卷调查,大约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即使知道几乎没有利润,也坚持存钱。超过一半的储户表示,自己知道还有其它投资的可能,能带来更高的收益,但超过一半的人认为,利息低迷状况会自动结束。

德国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把钱投资到股票或者基金上。据德国股票研究所的数据,2018年大约1030万名年龄大于14岁的市民持有股票或者基金。尽管这是2007年以来的最高值,但相比其它发达国家,这个16%的比例还是很低。诸如美国,大约有超过50%市民购买股票或基金。

德国中央合作银行的首席国民经济学专家比尔迈耶(Stefan Bielmeier)表示,持续的低息期要求私人家庭改变存钱的行为,德国需要新的存钱文化,取代传统的依靠利息的存钱方式。应该把更多地钱投资在实物上,如房地产、股票、基金等。多样的投资方式能够帮助解决现金过量囤积的问题。

这项调查还包含了经济专家的观点,即有必要转变观念,因为养老金已经不再使绝对保障,人们越来越需要,自己为养老做准备。(李思佳)


责编:叶壮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