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调整气候计划 燃油、暖气费加价或成社会危机

2020-01-09 13:14:13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欧联社报道,近日,德国气候一揽子计划再次调整,备受瞩目的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价格上调了一倍多。此举对消费者来说,从2021年开始,汽油费、柴油费和燃油暖气费将有所增加。提高二氧化碳排放量价格可能会成为一种新的社会危机。

据报道,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德国每吨二氧化碳的排放价格将调整为25欧元,比原计划的10欧元增加了一倍多。随后将逐年涨价,到2025年涨到55欧元。这是德国联邦政府与联邦参议院近日围绕气候一揽子计划的谈判结果。

《焦点杂志》给出的汽车调查中心的数据显示,二氧化碳收费的提高将会导致汽油每升至少增加8.1欧分,而不是原来计划的增加3欧分;柴油每升至少增加9.2欧分。

据报道,按照德国气候一揽子计划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收费标准,每年平均每个家庭的暖气费要多增加134欧元。这是能源服务公司Ista和多特蒙德技术大学,根据新出台的二氧化碳排放价格而计算出的结果。

据欧盟统计局数据,2017年平均每个德国人排放11.3吨二氧化碳,按照每人11吨来算,对于四口之家,则排放约44吨,那么2021年则需为此支出1100欧元,到2025年就要2420欧元。

为了减轻车主因车油费上涨带来的压力,联邦政府计划增加上班族的通勤补贴。从2021年开始,通勤补贴从第21公里起,每公里将从30欧分增加到35欧分,从2024年起再增加3欧分。

该措施受到了德国纳税人协会的批评。莱茵邮报报道称,该协会认为补贴增幅太低,应该至少增加40欧分,而且应该从第一公里开始。

分析指出,气候一揽子计划中还隐藏着对汽车税的大幅度调整。对于2021年1月1日新上路的汽车,主要根据二氧化碳排放量来征税,若每公里超过95克,将会分两步涨价,目前的汽车税则是根据气缸容量和尾气标准来计算。

德国对二氧化碳排放量收费,其实已不是新鲜事物。此次调涨二氧化碳收费标准,是继机动车税和生态税之后,政府推出的第三个围绕二氧化碳所新增征收的费用。(京莺)


责编:叶壮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