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德隐形冠军企业投资合作论坛在成都召开

2019-10-29 15:06:34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成都10月28日电 (张文绞)2019中德隐形冠军企业投资合作论坛28日在成都蒲江召开。中国驻德国前大使马灿荣表示,期待看到更多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在中国拓展市场,同时也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向同业的隐形冠军企业学习成功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培育国际化视野。

隐形冠军企业的概念由德国西蒙·顾和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赫尔曼·西蒙(Hermann Simon)提出,是指在某个细分领域进入同行业世界前三,年收入额不超过50亿美元,且不被大众所熟知的企业。

赫尔曼·西蒙认为,创新是隐形冠军企业长久繁荣的根源,他们在科研方面的投入是普通公司的2倍,专利申请数量是普通公司的5倍。在数字化浪潮中,隐形冠军企业更看重的不是价格竞争,而是人才竞争。隐形冠军企业不搞多元化,他们只做一样事情,但在这件事上做到行业领先。

德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隐形冠军企业。在德国,99%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这些雇佣人数不超过500人的企业,对德国经济的贡献率高达56%,创造了约60%的就业。马灿荣表示,在当前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在中德经济界,正是这些中小企业为中德创新合作与共赢发展提供正能量,注入稳定性。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已经有约8500家德国企业在中国注册,有超过2000家德国企业在中国建厂,有57%的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与此同时,中国在德国投资的企业已超过4600家,德国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重要投资目的地。

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代表李菁苗表示,德国中小企业以科技研发领先、工艺设计先进、质量管理精细闻名于世,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隐形冠军;而在加工制造、商贸服务等行业,中国中小企业有着产业配套齐全、生产动员能力强的优势。在全球经济新一轮的转型升级过程中,中德双方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数字化和5G等新兴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