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制造业表现十年最差 德国经济面临逆风

2019-09-26 14:09:24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 德媒称,目前,德国制造业的经营状况是2009年中期全球金融危机高潮以来最糟糕的。

据德国《经济周刊》网站9月23日报道,英国IHS马基特公司对800多家公司进行的月度调查结果显示,德国9月马基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出人意料地下跌2.1,至41.4。而路透社采访的经济学家此前曾预期该指数将升至44.0。该指数只有高于50时才意味着经济扩张。

IHS马基特公司经济学家菲尔·史密斯说:“制造业数据简直太糟糕了。”贸易冲突和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汽车行业的问题使订单减少。

德国巴伐利亚银行经济学家斯特凡·基帕尔说:“德国经济面临的逆风越来越大。”

德国机械制造商早就开始准备应对更长的困难时期:该行业预计,2020年的产量将和今年一样下降2%。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拉尔夫·维歇斯说:“中美贸易争端以及日益加剧的全球保护主义对出口世界冠军的机械制造业并非没有带来后果。现在看不到情况很快会发生持续的积极变化。”

甚至服务提供商也无法避免这种下滑。服务业PMI下跌2.3,至52.5,为九个月来最低。

史密斯说:“由于德国的就业机会停止增长,依赖国内市场的服务业也失去了增长动力之一。”四年半以来新订单的首次减少表明需求正在下降。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拉尔夫·索尔文说:“随着德国服务业形势的恶化,经济明显衰退——即经济萎缩、投资大幅下降以及失业率明显上升——的风险也增加了。”

德国综合PMI下降了2.6,至49.1。这是近七年来的最差值。这指向了经济衰退。

第二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0.1%,主要原因在于出口疲软。德国央行认为,即将结束的第三季度的GDP可能会进一步下降。那样的话,欧洲最大经济体将出现2012年和2013年之交以来的首次衰退。

由于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的疲软,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形势在9月也恶化了。欧元区综合PMI下降了1.5,至50.4。

索尔文说:“今年经济形势不会明显改善。相反,衰退的风险正在增加。”

另据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9月23日报道,英国IHS马基特公司认为,2019年第三季度,德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因为制造业加速下滑,并将在9月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差水平,服务业将失去增长惯性。德国今年的经济增幅可能为零。

当然,还有许多其他指标能证明欧洲第一大经济体的衰退。例如,综合PMI跌至2012年10月录得的低谷水平。

德国综合PMI从8月的51.7降至9月的49.1。跌幅甚至超过专家的预期。这是德国综合PMI自2013年4月以来首次跌破50。此事特别清楚地表明,经济衰退已经来临。

报道称,德国经济还失去了主要增长支柱之一——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新开业企业数量四年半以来首次下降,表明德国对服务业的需求已经开始缩水。

鉴于德国的上述情况,欧元大幅贬值。欧元对美元汇率跌至9月初曾经达到的1∶1.0925水平,目前似乎不太可能恢复到1.1100~1.1120左右的常规区间。

当然,德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原因还包括国家之间贸易矛盾的积累、德国汽车业面临的严峻挑战以及英国脱欧等事件将对全球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2009年之后最强劲的负面因素蓄积效应吞噬着德国经济。

越来越多的信号表明,出口导向型制造业的衰退正在蔓延到整个经济领域。在近六年的持续增长之后,德国就业岗位增速开始骤然放缓。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