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重新划分机动车地域风险级别 将影响车主保费

2019-09-12 13:27:55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近日,德国保险业协会公布了413个汽车注册区域的年度理赔资产负债表,并按照事故率重新划分了区域的风险等级。对于德国的许多司机来说,所在地区风险等级的改变,可能会带来车险保费的变化。

据报道,在德国,机动车车主必须缴纳“事故责任险”,也称机动车第三方责任险,该机动车保险为强制性险种。缴纳该责任险的车主,一旦对交通事故负有主要责任,保险公司负责理赔,车主则需自费修理自己的车辆。

德国机动车第三方责任险划分有12个风险区域等级,等级越高风险事故率越高,相应的保费就越高。此次德国保险业协会调高了50个地区的风险等级,涉及420万车主,他们的车险保费可能会有所增加。

另外有54个地区被降低了风险等级,涉及510万车主,他们的车险保费有望减少。还有3200万车主的保险费不会因此产生变化。

德国还有一种汽车“双保险”。该险种非法律规定强制险,但很多车主都会选择了此项服务。双保险又分为部分双保险和全部双保险。

部分双保险是机动车并非人为受损,而是被石子或冰雹砸坏等,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该项保险有16个风险等级的划分。

全部双保险是无论天灾人祸,保险公司都负责赔偿事故各方损失,这项保险划分为9个风险等级。就双保险而言,大约有330万车主的保费会因此提高,280万车主的保费有望降低。

当然,影响保费的因素有很多,但是未来车主所在地区的风险等级将作为重要的参考因素。在之前的合同到期后,保险公司会依据地区的划分重新拟定合同。如果由于区域的风险等级的变化,而导致车主的保费有所增加,车主有特殊的解约权。

通常大城市的风险值较高,保费也较贵。有些人从小地方搬到大城市,以为不更换车牌,保费就不会有太大变化。其实,保险公司是根据车主的居住地来计算保费,而不是车牌的登记地。所以从风险值很低的小地方搬家到风险值很高的大城市,通常车险保费也会增加,有时甚至会增加两三百欧元。

根据德国保险业协会的评估,勃兰登堡州的乌克马克(Uckermark)地区风险值很低,大约比德国平均水平低1/3;而柏林正相反,风险值比平均水平高出1/3。(林朱庆)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