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进入“困难阶段”

2019-08-29 10:06:20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德国总理默克尔(右)、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中)与德国国防防长克兰普-卡伦鲍尔(左)一起出席活动。 新华社发

世界经济瞭望

今年上半年,德国上市企业巨头巴斯夫、汉莎等接连削减盈利预期,德意志银行宣布重组并计划裁员1.8万人……德国国内对经济发展前景的担忧情绪不断滋生。

今年下半年伊始,众所期待的德国经济提振还是无迹可寻。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德国商业景气指数连续第五个月下降,经季节调整后,从7月份的95.8点降至94.3点,为2012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德国经济:“微量增长与衰退之间”

德国央行指出,工业部门持续衰退是德国经济萎缩的主因。过去一年多来,美欧屡次陷入贸易争端:美国去年6月起向欧盟钢铝产品加征高关税,欧盟同月对部分美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今年4月,美国政府威胁对欧盟一系列产品征收关税,以报复后者违规补贴飞机制造商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欧盟委员会随后发布一份可能成为报复性关税征收目标的美国产品清单。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克雷默认为,德国经济依旧处于“微量增长与衰退之间”。不过数据显示,主要依靠内需拉动的经济部门仍能支撑德国经济,建筑业预计能保持繁荣。

经济聚焦:是否“放水”?政府观望

面对惨淡的经济数据,德国总理默克尔承认国家经济进入“困难阶段”,称政府将“依据情势”作出反应。8月18日,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朔尔茨暗示,政府为应对可能的经济危机准备额外支出500亿欧元(约合3914.4亿元人民币)。

匿名政府官员称,刺激措施旨在提振德国国内经济和消费者支出,以避免大规模失业。据报道,与2009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出台的“发钱买新车”政策类似,德国政府正研究鼓励性政策,以改善住宅能耗效率,拉动短期就业,经由社会福利体系提高收入。

不过,德国央行和政府依然预估德国经济今年将温和增长,二者对经济增长率的预期分别为0.6%和0.5%。德国联邦劳工局局长舍勒也表示,相比金融危机时期,德国经济当下遭遇的状况有根本性不同,“我们预计德国经济第三季度、第四季度仍将低迷,但之后将重新好转”。因此,默克尔政府对“未经权衡就大幅增加支出”保持审慎。

能源转型: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

分析人士指出,贸易争端、英国脱离欧盟的不确定性、汽车行业更严格的排放标准以及由电动汽车需求增长引发的技术变革是当前德国经济低迷的主要原因。作为德国经济支柱之一的汽车工业在受到贸易局势影响的同时,其自身也面临由传统内燃机向未来电动出行的结构性转变。汽车工业订单的减少,也令德国机械制造业和化学工业感到压力。

不过,数据显示,德国电动车市场有望迎来突破。根据德国汽车管理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德国今年上半年首次成为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销售市场。德国联邦机动车管理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初,德国电动汽车和各类混合动力汽车的保有量约42万辆。

此外,德国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数据显示,2018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不含水电)装机容量仅次于中国和美国,位居全球第三,人均装机容量居世界前列。

按照德国政府的“能源转型”计划,到2030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需达到65%,碳排放量较1990年需减少55%。不过,德国仍需解决“能源转型”过程中电网建设滞后、用电成本提升等问题。

经济概况:高度发达的工业国

德国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经济总量位居欧洲首位,世界第四。

2018年工业企业(不含建筑业)总产值8742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8%,其工业结构特点侧重重工业,汽车和机械制造、化工、电气等部门是支柱产业;高度外向,主要工业部门的产品一半以上销往国外;中小企业是中流砥柱,约2/3的工业企业雇员不到100名;垄断程度高,占工业企业总数2.5%的1000人以上的大企业占工业就业人数40%和营业额的一半以上。

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33882亿欧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0883欧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1.5%,通货膨胀率1.9%,失业率3.2%。

经济展望:依赖出口 靠内需支撑

德国经济十分依赖出口,因而景气状况尤为受到两大因素影响:一是英国新任首相约翰逊宣布将于今年10月31日完成的英国“脱欧”;二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挑起的贸易争端。

此外,内需也是德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对失业的忧虑持续增加是消费者信心的主要威胁,如果这种担忧趋势持续下去,消费需求将面临风险。

最新公布的德国商业景气指数显示,德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的迹象越来越多。

需打破技术创新的条条框框

王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研究员

德国是社会市场经济,国家不参与经济,但国家制定了很好的规则,监管经济运行,经济活动效率非常高,此外德国还有强大的技术优势。

德国经济的几个优势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中小企业非常有活力。德国的中小企业人不多,有的甚至只有几个人,但它能研发出很好的技术和产品,提供给大企业使用,促进大企业发展;大企业为小企业提供业务,形成良性带动。

职业培训很强大。德国有着完善的职业培训体系,16~19岁年龄组的青年接受职业教育者超过70%,能为各行各业源源不断地提供高素质的职业工人。

欧盟的建立为德国提供了广大的市场。可以说,欧洲统一市场的建立为德国经济带来的红利最大,在单一货币的情况下,德国强大的经济必然导致强马克,推高出口成本,而统一货币欧元为德国压低了出口成本,让德国占尽便利。

德国经济的弱点一是受外部经济影响大,对市场敏感,包括欧盟经济增长放缓和当前的欧美贸易纷争对其都是考验;其次,德国能否跟上新技术的步伐也有待观察,在人工智能、新能源、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看德国能不能打破技术创新的条条框框,更上一层楼。(文字整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俊华)

资料来源:综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新华社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