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德国二线机场,服务中欧物流客运

2019-08-28 09:39:39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中国投资者想要买下拉尔机场!”德国《拉尔日报》23日报道称,德国小城拉尔市市长确认,一个中国投资团队想用2亿欧元投资拉尔机场并获得经营权。这座位于德法瑞三角地带的货运枢纽有望迎来“腾飞”。

“拉尔的天空将重新喧闹起来。”《斯图加特日报》透露,中国投资方计划对机场的航空技术、跑道、大厅等方面进行升级,还计划增设酒店等新设施。投资者还希望发挥中国优势,吸引中国游客到拉尔及附近的欧洲主题乐园,同时计划增开多条货运线路,让拉尔机场成为德法瑞边界的货运枢纽。拉尔市长穆勒认为,将拉尔机场打造为欧洲物流枢纽之一有助于当地经济。目前的机场运营商租约将于2021年到期。

《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国投资者已经在德国先后购买了3个机场,分别为帕希姆机场、吕贝克机场和哈恩机场。2007年中国林德国际物流公司以1亿欧元买下德国东北部帕希姆机场。不过,公司将该机场打造成保税自由贸易区的计划并没有成功。而此后分别由中国普仁集团和海航集团购买的吕贝克机场和哈恩机场则获得商业成功,已经担任起执行飞行员培训和中转中欧物流货运等业务。

除了直接收购,多个中国机场及物流企业、投资公司等也与一些德国二线机场开展多种方式的合作项目。2017年,德国莱比锡/哈勒机场与中国湖北交通投资集团和中国顺丰速运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合作计划涵盖货运机场规划、建设及运营等领域。

“德国目前有38个机场,其中15个为国际机场,23个为地区机场。”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航空经济学者阿尔班德特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德国的地区机场半数以上经营状况并不是很好,需要吸引客源,扩大货运业务。中国投资者非常适合购买此类二线机场,因为中国投资者有资金,并能带来游客和货运业务。在电子商务领域以及超大重物运输方面,中国市场有很大的潜力。

阿尔班德特表示,投资德国二线机场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很多,按照欧盟规定,地区机场可以得到欧盟的补助。获得补助的前提条件之一是收购方能够拿出切实而有效的经营计划。被中企收购的哈恩机场在2024年之前可以收到欧盟高达2530万欧元的补助。

专家认为中企同德国二线展开合作时,需要注意几个事项:首先要留意附近物流网络是否健全,如机场是否建有多式联运枢纽,并与欧洲公路、铁路和港口网络相连。

二是起降时间。“像莱比锡/哈勒机场等可以24小时、一周7天提供货运航班服务。”阿尔班德特表示,这种起降安排最受货运客户欢迎。而一些靠近居民区的机场则会受到抗议,起降时间限定在早晨6点到晚上10点之间。

三是客户群体。如果机场能赢得DHL、汉莎货运等货运大客户,以及瑞安航空、易捷航空等廉价航空进驻,运营几乎成功了一半。中国投资者可以继续开拓中国市场,比如吸引中国旅游者并开设货运专线,尤其是同电商合作货运业务。同时,机场还可以发展飞行员培训等业务。此外,还要考虑到机场预留的土地和生产潜力。(记者 青 木)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