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拟用人工智能打击儿童色情犯罪

2019-08-06 13:35:12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柏林8月5日电(记者张毅荣)儿童色情是国际社会共同严厉谴责和打击的丑恶现象。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简称北威州)政府5日宣布,他们正与合作伙伴开展一项研究,探索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打击网络儿童色情犯罪。

北威州是德国人口最多的联邦州。该州司法部长彼得·比森巴赫当天介绍,打击儿童色情犯罪需要对网上的大量数据进行筛查鉴别,仅北威州每年就有大约2000太字节数据被疑涉及儿童色情,但一名调查人员要筛查这些数据“估计需要2000年”,相关追查行动也因人力有限进展缓慢。

为此,北威州司法部决定与美国微软公司、德国萨尔兰大学等机构合作开展研究,开发可在几毫秒内快速识别、分类儿童色情内容的人工智能系统。

研究人员说,国际上利用人工智能打击儿童色情犯罪时,主要聚焦再次发现和找到相似内容,而这项研究的创新之处在于,它的主要目的是发现新的儿童色情内容,尽快解救仍受危害的未成年人。该研究已在过去数月中使用动物图片等进行了算法测试,针对儿童色情信息的测试即将展开。

北威州司法部表示,希望新开发的人工智能系统识别准确率能够超过90%并在明年投入实际应用。

据介绍,按照德国法律,在追查儿童色情犯罪时,相关内容不可落入外部人员手中,这意味着以云计算为基础的人工智能系统无法投入使用,而这项研究提出了一个“变通”的解决方案,即将数据高度抽象化,再转换成人眼无法识别的微小图像,这样就可以“绕过”相关禁令,借助人工智能算法在云端处理数据。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