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福利制度利弊几何

2019-06-06 14:07:01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德国是世界上福利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育儿、教育、养老、医疗、失业……德国的福利制度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但近些年来,德国福利制度也出现一些问题,给经济造成的负担日渐凸显。

德国针对有孩家庭的福利一直比较多,最近几年为了进一步鼓励生育和帮助贫困家庭,政府又出台了不少新的福利措施。所有福利加下来,在德国养孩子非但不花钱,还能挣钱。

在德国,孩子自出生日起到父母找到工作前,每月政府都会给父母发放儿童金(Kindergeld),孩子越多,领得越多,而且儿童金的数额逐年上涨。自2018年起,一个家庭前两个孩子的儿童金每月为194欧元,第三个孩子每月200欧元,第四个孩子每月225欧元。据统计,2017年德国仅儿童金一项就支付360亿欧元。此外,德国家庭还能获得父母补贴和产妇补贴,父母还可以享受税收优惠。中低收入家庭还能申领儿童补贴。

德国最新通过的家庭法案规定,自2019年7月1日起,儿童补贴的数额将从原来的每月170欧元上升至185欧元,可以一直领到孩子25岁。而且,申领儿童补贴的孩子还能享受150欧元的开学补贴,以及免费午餐和免费校车等。部分孩子,政府还会支付课外辅导的费用。

此外,德国最新一届政府还推出一项短期福利政策“住房儿童金”,即父母如果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买房或者建房,就可以用家里孩子的名义申领“住房儿童金”。每个孩子可以申领到总额12000欧元的补助金。但这项政策对申领父母的收入有较为严格的限制。

德国实施公立免学费教育体制,除了个别联邦州外,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基本全免学费,大学只是象征性地收取少额学费。

相对而言,德国的老年人似乎有点受冷落。养老金缺口和人口结构老龄化,都让德国退休人员的生活变得艰难起来。

日趋严重的老龄化问题加剧了养老金缺口。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德国65岁以上老人数量为1770万,占其总人口的比例约为21%。有机构预计,到2040年,德国领取养老金与缴纳养老金的人数比将从当前的约50%增至70%。养老金缺口拉大让德国老年贫困问题越来越严重。

德国联邦劳工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德国48%的退休者每月养老金不足800欧元。养老问题,不仅困扰退休者,也成为很多在职者的烦恼。

一份最新调查显示,德国受访的在职者中80%担忧自己退休后生活水平将下降。为了解决养老金缺口和老年贫困问题,德国政府一直在尝试改革。如养老金缴纳方式改革、推迟退休年龄改革等。据德国最新规定,到2029年退休年龄将全面从如今的65岁推延到67岁。

德国政府长期维持零赤字的财政政策,政府一方面不举债,一方面又要维持高福利支出,只能依靠增加税收。根据经合组织最新的一份报告,在经合组织36个成员中,德国个人支付的税收负担占毛收入的平均比例高达49.5%,仅次于比利时(52.7%)。远远高于经合组织其他成员36.1%的平均水平。49.5%的税负,意味着每个德国人几乎一半的收入都用于缴纳税收和各种社会保障支出。就算是德国社会特殊“照顾”的有孩家庭,如果父母双方只有一人工作的话,税收负担为34.4%,依然高于其他国家26.6%的平均水平。

高税负不仅加重个人负担,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巨大成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多次警告称,德国的高税负制约经济活力,敦促德国政府积极推动结构性改革。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