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前外长:作为欧洲人 我们第一次变得孤单了

2019-05-14 08:58:27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 德国前外交部长约施卡·菲舍尔不久前在接受德国《商报》专访时,毫不掩饰自己对于当前德国和欧洲现状的不满。他先是对德国的外交和国防政策进行了批评,接着又指出欧洲的投资和产业政策存在问题。

德国《商报》网站近日刊发了这篇专访文章,编译如下:

70岁的德国前联邦外交部长约施卡·菲舍尔在接受《商报》采访时,严厉抨击了德国外交政策中的“嗜睡症”。鉴于柏林面对挑战时的犹豫不决,菲舍尔说,“德国笼罩着麻木原则”,“如果我们欧洲人不团结在一起,就会被剁碎”。

菲舍尔刚从巴黎回来,他在那里“听了很多东西”。这位政治家批评说,德国没有为必要的地缘政治重新定位做好准备。

他还强烈批评德国关于增加国防开支的辩论。针对基民盟主席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要求德国也建造一艘航空母舰,菲舍尔认为,“这根本不合适”。

谈到投资,他认为,德国作为欧洲大陆上经济最强大的国家,必须为欧洲提供资金。他说:“这没有办法绕过,现在主要的阻碍因素是我们。”

《商报》对菲舍尔专访的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商报》记者问:菲舍尔先生,您的最新著作名为《西方的衰落》。为何如此悲观?

菲舍尔答:我们正处于时代转折之际。毫无疑问,英美西方正在陷入危机之中,与此同时我们正在目睹东亚的崛起。这对德国人来说是时代转折。特别是美国作为我们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对自由贸易提出质疑,而我们的繁荣取决于自由贸易。作为德国人和欧洲人,我们第一次变得孤单了。

问:法国总统马克龙谈到“天真已经成为过去”,是这样吗?

答:我们已经醒来,并且意识到与中国的良好经济关系也创造了新的依赖关系。中国的经济奇迹是一个巨大的成功故事。

问:五角大楼说世界已进入新阶段,是这样吗?

答:美国世纪显然已经走到了尽头,中国的崛起已成为现实。我们不能也不应该蔑视这一点。但是,衰落中的世界大国和崛起中的世界大国之间的竞争通常会导致激烈的冲突。德国人在这方面有糟糕的经历。

问:大国的竞争对德国意味着什么?

答:欧洲人对于我们的主要出口市场陷入冲突没有任何兴趣。我们的兴趣必须是可以按照我们的条件与各方进行贸易。

问:欧洲人是否表明他们团结一致?

答:马克龙已采取主动,德国还笼罩着麻木原则,我们有潜力和财力去做得更好。如果欧洲人不团结在一起,就会被剁碎。只有团结在一起,我们才有真正的机会。(聂立涛)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