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放门”影响下的德国车企

2019-05-10 15:23:52来源:中工网 字号:

5月7日,德国大众集团旗下的保时捷公司因卷入“排放门”,被处以5.35亿欧元的罚款。自2015年“排放门”丑闻曝光以来,德国的大众、宝马以及戴姆勒等企业无一幸免,公司被罚款,相关责任人被起诉。而随着事件持续发酵,不仅德国的汽车业受到打击,德国车企也因此加快了电动化的步伐。

德国斯图加特检察官办公室5月7日发布消息称,保时捷公司已接受5.35亿欧元的罚款,成为因“排放门”被处罚的又一著名车企。根据德国汽车行业监管机构联邦汽车交通局的调查,保时捷排放造假涉及大约9.9万辆汽车。保时捷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放弃上诉,以彻底结束柴油车“排放门”事件。

“排放门”事件曝光于2015年9月。美国环保署当时指认大众在美销售的部分柴油车安装尾气作弊软件,这种软件可调整柴油发动机运行状态,使氮氧化物排放接受尾气检测时达标,但在道路上正常行驶时其真实排放量可高至法定标准的40倍。随后,大众承认该集团销往全球的大约1100万辆汽车安装了类似软件,其中包括大众、奥迪和保时捷等品牌车型。截至目前,大众已经因此支付了近300亿欧元的罚款、赔偿金和车辆维修费用,其中大多数是在美国。

除了大众,德国两大豪华车品牌宝马和奔驰也卷入“排放门”。2017年7月,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因涉嫌安装尾气作弊软件,不得不在欧洲召回300万辆柴油车。今年4月,戴姆勒集团因涉嫌用作弊软件让旗下超过6万辆汽车通过尾气检测,再次受到德国联邦汽车交通局调查。另外,宝马韩国公司也因“排放门”被韩国法院判处罚款14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400万元)。

不过,受“排放门”影响最大的还是大众集团。“排放门”曝光5天后,大众集团时任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选择辞职。今年4月15日,德国不伦瑞克市检察机关正式对温特科恩以及该公司4名高管提起诉讼,指控温特科恩涉嫌造成重大损失的严重欺诈和不公平竞争等罪名。

根据德国检方的声明,温特科恩最晚在2014年5月已经知晓大众汽车存在安装作弊软件的情况,但他既没有告知欧洲、美国的监管者以及消费者,也没有阻止这一行为继续发生,由此导致大众集团在美国和德国被处以巨额罚款。如果温特科恩等人的罪名成立,可能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同时需要缴纳巨额罚款。而在今年3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起诉大众集团和温特科恩涉嫌“以关联汽车质量和环境保护标准的虚假陈述欺骗投资者”。

从目前德国检方针对大众和戴姆勒的调查来看,“排放门”今后可能会继续发酵。这一延续近4年的丑闻,不仅使涉事车企遭到巨额罚款,企业营收也受到影响,例如奥迪2018年的营业利润就比2017年下降了25%。

而作为德国的支柱产业,各知名车企的这一丑闻也严重影响了德国汽车业和德国制造的声誉。据德国媒体报道,大众旗下的大众、奥迪和保时捷以及宝马、戴姆勒等5家公司自20世纪90年代起就存在私下串通以展开不正当竞争的行为。欧盟委员会则指认,这5家公司涉嫌合伙限制使用有助于减少尾气排放的系统。

“排放门”对德国汽车业的另一影响是促使车企向电动化转型。由于“排放门”拖累柴油车销量,以及欧盟对温室气体排放施行更严格标准,大众、宝马和戴姆勒等车企纷纷着眼于电动汽车市场。例如,大众计划在2023年前为电动车投资300亿欧元,到2028年推出70款电动车型。(毕振山)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