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本国工业长盛不衰 德国政府要出手了

2019-02-03 14:31:07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2月3日报道 德媒称,基民盟籍联邦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计划比以往更有针对性地通过国家手段保护德国企业,以便令其适应国际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在他制定的《国家工业战略2030》中,“保障或恢复德国与欧盟的经济与技术领先地位”被确立为目标。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2月1日报道,根据该战略,经济界、国家和研究机构应当共同努力,使德国和欧盟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逐步达到并保持在25%与20%。这一目标应当在2030年之前完成。根据欧洲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制造业为德国国内生产总值作出了23.4%的贡献。在欧盟内,只有芬兰和捷克的工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有更高比重,并因此具有更大的国民经济意义。

按照阿尔特迈尔的议程,国家应当将精力主要投入到对德国经济尤其重要的行业。根据这项战略的草案,其中包含九个“关键工业领域”,分别是原料产业、化工产业、设备和机械制造、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光学与医学仪器产业、环保技术部门、国防工业、航空航天工业以及运用3D打印等新制造技术的企业。

草案指出了几家具体企业,并表示它们“长盛不衰对国家的经济利益意义重大”。其中主要包括西门子、各大汽车制造商、巴斯夫、蒂森-克虏伯和德意志银行。但是,中小企业也将从“加强”和“保护”的前提中受益。为确保它们的未来,联合和收购必须变得更加容易。“打造德国和欧洲的冠军”具有战略意义。

这样一来,阿尔特迈尔可能会面临欧盟反垄断机构的抗议。最新的例子是,它们认为轨道技术制造商西门子与阿尔斯通的合并尤其可疑。欧盟认为,它们合并后将会出现一家控制欧洲轨道交通市场的供应商。但两家企业辩解称,合并后的公司的规模仍然远远小于中国的世界市场领头羊中国中车集团。因此,阿尔特迈尔在其工业战略中要求继续完善国家和欧盟的竞争法。他表示,必须让德国或欧盟新出现像巴斯夫或西门子一样规模的巨头企业成为可能。

这位经济部长为落实其战略提出了五项具体措施。工业界应当得以在更好的条件下生产,例如价格可以承受的能源、稳定的社会保障支出和有竞争力的税收体系。该战略明确表示希望获得外国投资,只有在明确规定的例外情况中才能禁止德国企业被收购。在能够改变游戏规则的新技术领域,“有必要进行激励性援助,例如合并或组成企业集团,甚至直接参与关键产业的建立”。但这只是例外情况。

另外,如果企业经过了初创阶段,国家应当帮助组建欧洲风投基金为企业提供融资。最后,阿尔特迈尔还建议在国家开发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组建一支“德国投资基金”,以便能够保障德国的专业技术知识。该工业战略将于未来几周由相关各方共同探讨,夏季休假时将由内阁通过。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