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慕城中德青少年蜂鸟音乐交流演奏会成功举办

2018-09-14 16:26:27来源:海外网 字号:

9月11日晚,第三届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金秋慕城中德青少年蜂鸟音乐交流演奏会在著名的艺术之家(Künstlerhaus)成功举办。此次音乐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中国青少年蜂鸟音乐奖和开元周游集团共同合作主办。当晚,在场座无虚席,欣赏9位中德小演奏家带来精彩的古典室内乐演出。美妙的音乐回荡在历史悠久的演奏厅中,为本届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1536913805728617.png

恰逢中秋前夕,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蔡浩代总领事、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主席拉德马赫教授、开元周游集团总裁周鸿图等百余位来自中资企业、华人商会、社团及学联及德国嘉宾受邀出席,伴随着巴赫、海顿和贝多芬等大音乐家的作品,提前共度传统佳节。

当晚八点整,音乐会正式开始。

1536913840686558.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蔡浩代总领事致辞

首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蔡浩代总领事为本场音乐会致辞。蔡浩代总领事在致辞中表达了总领馆对中德两国青少年文化交流的大力支持和美好期冀:“青少年是人文交流中最活跃的因素,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也决定于年轻一代。中德青少年之间的深入交流互动,必将为中德文明间对话架起一座新的桥梁。”

1536913976907718.png

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主席拉德马赫教授发言

接下来是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主席拉德马赫教授上台发言。他首先向中国青少年蜂鸟音乐奖的主办方表示感谢,为两国青少年提供了跨越国界、直接交流切磋的平台。同时他对孩子们在比赛中的表现发出由衷的赞美,这些有着稚嫩脸庞的参赛者们,对音乐深刻的理解和精湛的表现力令人惊叹。

1536914026902271.png

管乐合奏

一曲海顿的《嬉游曲》徐徐拉开音乐会的帷幕。五位来自中国和德国的青少年配合默契,用管乐完美演绎了这一大师经典作品。

5_副本.png

拉德马赫教授登台与中国小演员杨力豪联袂演奏

中德青少年音乐比赛的宗旨之一就是在于合作。大赛倡导宣传室内乐重奏,培养演奏者彼此之间的协作,让大家在重奏中获得快乐。这也正如拉德马赫教授在昨日下午拜仁慕尼黑安联球场音乐会上致辞时说的:”音乐和足球艺术的共通之处在于合作。完整诠释一个音乐作品,需要乐队每一个成员的默契配合,在享受音乐交流过程中提升自己。“

6_副本.png

郑明玺 古典吉他独奏

本场音乐会共演出了十个曲目。7名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获奖者和2名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获奖者用小提琴、长笛、圆号等乐器先后演奏了海顿、巴赫、韦伯和贝多芬等大音乐家的古典乐作品。德马赫教授也登台与中国小演员杨力豪联袂用钢琴和长笛演奏了协奏曲,他们默契的合作和精湛的表现力赢得了热烈的掌声。珠江·恺撒堡钢琴为此次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

7_副本.png

王王乐乐 陈盛宇合奏

晚上十点,音乐会圆满落幕,为第三届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画上了句号。但这个句号是暂时的,我们期待新的乐章再次奏起,为中德青少年的交流合作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比赛的点滴让两国小演奏家们缔结友谊,在未来的音乐旅程中收获快乐,碰撞艺术的火花!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始于2014年初。中德双方经过近两年的互访、考察、培训,于2016年5月开始了第一届赛事并开展首届“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拥有55年历史的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 (Jugend musiziert) 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学科涉及最广泛、最优秀且参与度最高的青少年非专业音乐比赛。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与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一脉相承,为年轻的音乐家提供了不同的音乐合作平台。


责编:李雪、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