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劳动部审核低保上调法案 如何筛选领取人引争议

2018-04-16 08:59:2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4月16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近日,来自社民党的德国劳动部部长海尔(Hubertus Heil)宣布,该部目前正在审核,是否通过一部有关提高低保额度的法案。他表示,低保必须要保障人民最低限度的生活需求,使他们可以正常参与到社会活动中去。海尔对媒体说,他将仔细考虑一些特殊的生活需求,例如坏掉的洗衣机需要更换,学生上学必需品的购置等。新的措施有望在2019年1月1日正式生效。

新法案还提出了对长期失业者的新方针。之前,对于那些不想工作靠着低保混日子的人存在一系列的惩罚和制裁措施,比如减少领取最低保障金的额度等。然而海尔则提出,对于长期失业者,一味地施行制裁措施是行不通的,政府也应该积极帮助他们找工作,并且保证他们的最低生活需求。他还认为,对于25岁以下低保申请人的严格制裁是没有依据的,以后应该推行不分年龄的统一制裁政策。

面对海尔部长提出的宽松大度的低保领取政策,北威州劳动部部长卡尔-约瑟夫·劳曼(Karl-Josef Laumann)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表示25岁以下年轻人申请低保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查。并且虽然在其领取低保的期间可以为其提供暂时性工作岗位,但如果申请人不接受这个岗位,那么他领取低保的期限就要被缩短。

在这次最低保障金额度调整的讨论中,最热议的话题还是难民人数增加给低保发放带来的压力。

自民党主席克里斯蒂安·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提出警告,称提高低保额度是否会给难民释放错误的信号?他对媒体表示,既然低保金额将要大幅度上涨,那么领取低保的人员一定要经过筛选,那些不能很好融入社会也不会说德语的人应该首先排除在外。林德纳还直言不讳地说:“比如,那些来自叙利亚的年轻人必须明白,在德国人们必须要去工作。”

规定表示,在德国法律中没有一夫多妻制,而且法定结婚年龄是16岁。所以任何不符合这两项标准的都不能以家庭为单位申请低保。

这项规定显然是针对前几年一直钻法律空子领取低保的难民家庭。在伊斯兰文化中,一个男人最多可以娶4个老婆,未成年的儿童也可以结为夫妻。

然而那些不能以家庭为单位领取低保的有多个老婆的人们其实也并不会因此受到特别大的影响,因为根据德国社会法典,伊斯兰文化中的多妻制可以被理解为“独立的需求性团体”,同样也可以领取相应金额的最低保障金。

早在今年年初,德国最低保障金已经进行了一次小幅度的提升,单身者每人每月的低保标准从409欧元涨到了416欧元,已婚夫妻双方每人每月从368欧元涨到了374欧元。

德国的最低保障金一般只给暂时失业的人群,受领最低保障金的有能力工作的人必须要定时向工作局报告自己的情况,以证明自己一直在积极地找工作。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