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格德堡将发展无人驾驶自行车 随时随地召唤单车

2018-04-09 13:57:27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23253593291837.jpg

海外网4月9日电 当您漫步在一座美丽的城市中,忽然一辆自行车从身边驶过,奇怪的是座椅上竟然没有人!这样的事情或许很快就会在马格德堡发生。这背后隐藏了什么秘密呢?

我们可以想象一幅这样的画面:一辆无人驾驶的自行车,自主行驶在火车总站和大学校园间宽阔的自行车道上。按照马格德堡大学教授斯蒂芬·施密特的设想,这样的景象在几年后会理所当然得成为马格德堡市容的一部分。

这位年轻的教授同奥托·冯·格里克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家、后勤人员和环境心理学家共同研发针对自动行驶电动自行车的寻呼服务系统。

他们的基本想法是:可以召唤自行车到城市的任意地点;然后将驾驶模式转变为手动模式,驶向目的地;之后重新恢复到自主模式。

这种模式可以解决共享单车/汽车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车辆如何从目的地返回存放地?

存在的疑问

自行车如何自主行驶呢,摔倒了怎么办?

很简单:实际上它是一辆三轮车,第三个轮子确保了一个安全的支撑点,并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因为马格德堡市民们还希望能有所谓的载货自行车,可以运送大件货物或儿童。

车辆如何对所处的环境或障碍做出反应?

这是通过“各种传感器的设置”来解决的,科学家解释说:GPS应该可以像照相机那样检测出道路在哪里。雷达和激光扫描仪用于确定障碍物的位置。

项目现状

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辆样车:一辆白色三轮载货自行车。3月19日起,它首次在道路上进行测试。

测试首先在马格德堡大学校园里进行,主要针对接受或感知心理学角度所涉及的一些问题:自行车实际驾驶的速度有多快?当这样的自行车经过行人时,究竟是什么感觉?必须怎样做才能让自行车获得最大的接受度?

电动自行车寻呼系统仍然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成为现实。但施密特估计,2020年,这种自行车可以上路行驶。(人民网德语视界)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