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明德大使在亚琛工业大学发表演讲

2018-01-23 16:34: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月23日电 1月18日,史明德大使应邀在亚琛工业大学发表演讲,包括该校校长施马腾贝格(Schmachtenberg)在内的500多名师生出席活动,使馆科技处尹军公参陪同。

史大使从自身40多年的外交经验和5次常驻德国的经历出发,结合详实的事实和数据对比,着重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指出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和努力,中国从昔日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和亚太地区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超过30%和50%,实现逾7亿人脱贫,成功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区别于前苏联和东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了更多机遇,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

史大使强调,中国经济总量虽居世界第二,但人均经济数据排名很靠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理念正发生根本变化,质量和效益是未来中国长期稳定增长的关键。

史大使表示,中德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政治互访频繁,经贸关系紧密。去年,中国已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8000多家德国企业在华经营,戴姆勒、宝马、大众三大汽车集团占中国汽车市场份额超过40%。同时,中国在德留学生约4万人,是外国在德最大学生群体,两国人文交流日趋深入。针对德国媒体所谓“中国买空德国”的论调,史大使强调,虽然近年来中国对德投资增速较快,但在存量上仍远远少于德国企业对华投资,仅占德国吸引外资总额的0.3%,相当于德国对华投资的十分之一。希望德方客观全面看待两国投资合作,尽快建立双向均衡、互利共赢的投资关系。

史大使指出,中德同为出口大国,都从全球化发展中获益,都是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有责任推动各方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规则。中国主张构建一个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演讲结束后,史大使回答了有关欧洲一体化、气候变化、“一带一路”倡议等20余个问题,现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听众多次报以热烈掌声。

演讲前,应亚琛市市长菲利普(Marcel Phillip)邀请,史大使还简短参观了亚琛市政厅,并同菲举行了热情友好的会谈,双方主要就亚琛市对华(友城)合作、新能源汽车发展等交换意见。

亚琛是德国北威州毗邻荷兰和比利时的一座中型城市,人口约25万,以温泉疗养、食品工业闻名。中世纪时期,统治着大半个欧洲的查理曼大帝定都亚琛,该市因而也被称为“欧洲的摇篮”。

亚琛工业大学是德国规模最大的理工类大学(约4.5万名学生在册),是德国11所精英大学之一,培养了西门子、保时捷、宝马、等多家跨国企业总裁,是世界顶尖理工类大学之一,被誉为“欧洲的麻省理工”。目前该校有中国留学生近2000人。(中国驻德国大使馆)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