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市长公开批判公务员特权:收入很高福利太好

2018-01-12 10:33:51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15724554889789.jpg

海外网1月12日 近日,在科隆的一场研讨会上,德国蒂宾根市市长Palmer公开批判德国公务员的特权制度。他表示,自己作为国家公仆,每个月有10320欧(1欧元约合人民币7.8元)的工资收入,却仅需为医疗保险费支付200欧。而那些一个月只挣4500欧的月薪族则要自掏腰包付367欧的医疗保险费,这太不公平了!

这位市长怒晒工资,批评自己福利太好的发言随即经过各大媒体传播发酵,在社会上引起了一阵关于公务员特权的讨论。德国《图片报》也以此为题,详细公开了德国公务员的福利待遇。

据《图片报》消息,由于公务员需要履行忠诚义务(例如不可以罢工),国家有责任给予公务员特殊照顾并终身保障其收入,且永不辞退。

除此之外,公务员还享受如下特权:

·国家为公务员支付50%的医疗费用(退休人士70%,有孩子80%),余下费用由他们自己承担。因有这样的国家补贴存在,又不需要强制参加公保,公务员都是投私保,所支付的保险金少很多。

·据贝塔斯曼基金会数据及预测,各州及联邦政府对公务员每年给予的各项补贴支出在2014年为119亿欧元,至2030年或将增长至204亿欧元。

·在德国,雇员如果请长期病假,只能领到6周的薪水,从第7周起开始转从公保机构那里领取最长持续78周的生病津贴,且津贴仅为原工资税前薪水的70%。而公务员如果请长期病假,工资照发,时间不限,一分不少。

·在儿童金上,公务员也能领到额外的津贴。前两个孩子每个能额外领118.97欧的儿童金,从第三个孩子起,每个能多领370.69欧的津贴。

·退休金就更棒了。公务员不需缴纳任何养老保险,且如果为国家服务满40年,那么他的退休金将是其之前每月工资的71.75%。据联邦统计局数据,德国男性公务员平均退休金为3030欧,女性公务员则为2420欧。相比之下,普通德国男性退休后的平均工资为1096欧,女性则仅有665欧。

不过,不同公务员的薪资水平也不尽相同。德国公务员最低薪资仅为2065.59欧,工资最高的公务员是国务卿,每月可领13746欧的薪水。

也就是说,按工资71.75%的退休金水平来计算,公务员的退休金最高可达9863欧。而普通人若想享受这么高的退休金福利,必须要连续工作318年才能实现。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