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中国数字化市场 德国创业者在华发展

2017-09-14 09:34:4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14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近年来,中德贸易合作关系越来越紧密。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资金投入这个欧洲经济强国的同时,德国创业者也迅速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德国科技杂志t3n便讲述了几个德国创业者借力中国迅速崛起的数字化市场取得成功的故事,同时也指出了德国企业在华发展的诸多不易。

创业能否成功,有时候起决定作用的不是详尽的市场研究报告,而仅仅是一种直觉。比如,华裔创业者高梦婷(Mengting Gao,音译)和德国创业者维丽娜·胡贝茨(Verena Hubertz)在2015年将中文作为其新开发软件Kitchen Stories(厨房故事)的12种服务语言之一的时候,就没有预料到,两年之后,“厨房故事”每三个用户中,就有一个来自这个遥远的东方国家。

2013年,德国商科毕业生高梦婷和胡贝茨凭着对厨艺的热爱与敏锐的感知力,创办了烹饪视频软件“厨房故事”。基于当时网上烹饪教学视频质量良莠不齐,以及用户操作实际可行性差的现象,她们在软件中通过直播全程烹饪以及综合独特的厨艺审美,取得了巨大成功。在“厨房故事”2015版发布之际,她们决定将中文作为软件的12种服务语言之一。胡贝茨表示,选择中文部分原因是源于直觉,而两年后“厨房故事”在中国的巨大成功则完全出乎她们的预料。至今,该软件已经拥有上千万用户,而其中超过500万的软件下载量来自中国。

“厨房故事”只是德国创业者借助中国市场进行探索与发展的一个例子。德国酒店智能科技服务商Conichi以及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Adjust也是借力中国市场发展的德国公司。毋庸置疑,地大物博的优势赋予了中国市场无穷的吸引力,除此之外,眼光长远的德国企业也迅速意识到了中国势不可挡的数字化进程带来的巨大机遇。德国酒店智能科技服务商Conichi 全球CEO 瓦尔德曼(Maximilian Waldmann)强调:“中国人与移动设备的亲密程度远超我们”,他指出,智能手机已经融入到中国人的生活中:在德国,将手机放在餐桌上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而在中国,手机已经成为餐桌文化的一部分。

然而,即便中国市场广阔,商机无限,进入中国市场却绝非易事。德国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Adjust于2017年1月正式建立了在中国的第一间办公室。这是一家2012年成立于柏林的移动端应用分析机构,主要业务是替App供应商分析用户使用习惯,衡量广告推广效果等。

德国《商报》2017年6月报道了这家成功进军中国市场的初创公司的创业故事,并指出,Adjust现今10%的销售额来自中国市场,预计一年后该比例将提升为30%。

实际上,Adjust与中国市场的携手早有预兆。当该公司还在致力于打入日本市场时,第一批中国客户就已经主动走向了它,直到中国客户数量取得一定增长,该公司才正式落户中国市场。该公司创始人亨舍尔(Christian Henschel) 对此的解释是,“进入中国市场需要时间,这不是一场闪电战。”

这般的谨慎源自外国企业迈入中国市场的诸多不易。文化差异、商业模式不同、语言障碍都是德国企业打入中国市场需要克服的困难。但德国科技杂志t3n依旧满怀热情地写道:只要中国客户对产品感兴趣,他们是接受等待的。

责编:李瑞辰、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